top

公交司机李俊兵的一天 12米车厢内的坚守

作者:王利焕   发布时间:2016-12-08 09:29   来源:安阳电视台

  手握方向盘、长时间坐在只有一平方米左右的驾驶室里,却肩负着12米长车厢内乘客的安全,这就是一名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每天,他们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的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每天重复说着“请往里边走一走”、“请注意安全”这样的话语,特别是今年11月以来,为配合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阳市区56条公交线路免费供市民乘坐,安阳市公交总公司增加了各条线路发车班次,一线公交司机的工作任务也更重了。日前,记者跟踪采访了32路公交车司机李俊兵的一天。

  凌晨4点50分,天色还是一片漆黑,和往常一样,李俊兵家总是第一户亮灯的。5点10分,快速地洗漱后,他穿上工装,顾不上吃早饭,就带上妻子为他准备的午饭出发上班了。还不到五点半,李俊兵就来到了公交东站停车场,去调度室签了到,他一天的工作就从车辆三检开始了。

  32路公交车司机李俊兵:“这是出车前的日常“三检”技术,检查检查发动机机油,检查检查各种的连接皮带,检查轮胎气压正常不正常。”

  一年365天,李俊兵每天都会这样认真地检查车况。6点06分,迎来第一位乘客后,他驾驶的32路公交车准点发车。这条线路沿途有几所学校,发车后不久,就有很多学生坐公交上学,李俊兵总是耐心的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李俊兵说:“别慌别慌。”

  第一班往返来回结束后,已经是早上7点50分,回到车场,李俊兵赶紧来到调度室,狼吞虎咽站着吃了早餐。8点06分,他准时发出了第二班车。整整一个上午,他专注着开车、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直到中午11点45分,跑完了3趟车之后他才有二十分钟的休息和午饭时间,自己简单的煮点面条,加上妻子早上为他准备的菜,就是他的午饭。

  李俊兵说:“我可能吃这个。”

   11月13日以来,为应对大气污染,我市主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为此,各条公交线路都增加了班次,这就意味着本就工作任务繁重的公交车司机们压力更大了,休息的时间更少了。

  记者:“看您拿的都是小杯子。”

  李俊兵说:“减少上厕所的时间,别到时候喝水多了,到时候光上厕所,让别的乘客在车上等的时间长。”

  这段时间,李俊兵每天要出车8个来回,每天接送乘客七百人左右。乘客多了,难免有个别乘客对公交司机的工作提意见,但李俊兵并没有抱怨,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

  李俊兵说:“后边老年人的,给老年人让个座位。”

  在这样一趟趟的往返中,一遍遍重复的话语中,李俊兵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当驾驶这末班车回到车场,已经是晚上10点25分。

  市公交东站门卫张凤凯说:“我在门卫上上班的,我每天看到咱公交司机,太辛苦,他每天早起基本上都是5点多一点就来了,到晚上十点多才能收车。”

  李俊兵说:“需要检查检查后边有没有漏水漏电或者漏油的现象,切断总电源,这个车就算正式收车了,我这也就正式下班,回家。”

  一切检查妥当,李俊兵回到家已是夜里十一点多。

  李俊兵司机爱人说:“回来了。”

  李俊兵说:“啊。”

  司机爱人说:“饭热好了,吃饭吧。”

  李俊兵说:“中,叫我洗洗手。”

  司机爱人说:“他每天回来的特别的晚,回来吃饭的时候匆匆忙忙在厨房一吃都妥了,也不去客厅餐桌上吃。”

  李俊兵说:“有时候也可能顾了一面,有可能顾了家顾不了上班,只能说占一头,不能说全占,父母咱没有孝顺,对孩子的教育咱也没时间管,公交公司就这一种性质,作为一个长白班驾驶员,每天都需要起早贪黑。形形色色的人,不可能完全说都让他满意,所以说在这种工作中,这种心酸有时候比这种付出的劳累更折磨人。也许他今天不理解,也许明天不理解,后天他可能就能理解,为别人多想一点吧,多一些包容,多一点理解,也许自己内心会更宽容一点。”

  每天工作15个小时,平均出车8个来回,接送乘客700多人次,公交司机每日的工作量和辛苦程度,大家有目共睹。在此,我们也希望全社会,多给予公交司机一份关爱,一份理解,真诚地对他们说:“谢谢,辛苦了!”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