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海燕:探索“安阳模式”让新能源点燃新生活

作者:王利焕 张莉   发布时间:2016-12-16 09:32   来源:安阳电视台

  杨海燕是市农业局农村能源站站长,多年来,他致力于农村沼气发展事业,探索出“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安阳模式”,让新能源点燃新生活。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璧镇东街村村民刘庆伟说:“前面都是沼气火,用这个沼气火做饭,它非常得干净,非常得快捷,而且没有污染。”

  在白璧镇东街村,村民刘庆伟使用沼气的站受益者之一,作为农业部秸秆沼气示范项目之一的白璧镇东街村沼气站,供应着东街村临街商户、村民生活用气,如今,这里的村民已经告别了传统的煤烟灶台,用上了清洁干净的沼气。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璧镇沼气站站长李保庆说:“使用沼气比使用传统的能源像煤、电、(天然)气能节省1/3的费用,我们沼气站从设计建设到日常管理运行的8年多时间,受到了安阳市能源站杨海燕站长的大力支持,比如技术上,每年定期召开沼气问题研讨会、沼气生产工培训、沼气新技术引进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的授课和指导,以及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

  从2007年开始,杨海燕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大力发展生态家园富民沼气工程上。经过长期在农村调研,根据农民需要和农村现有条件,杨海燕带领同事们找到了“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这条符合安阳实际的路子。

  市农业局农村能源站站长杨海燕说:“第一个是多元化投入,简单的说就是政府拿三分之一,企业业主拿三分之一,然后农民自筹,就是农民交初装费农民再拿三分之一;再一个是市场化的运作,当时我们站位的时候,就是沼气工程企业要来做;再一个是专业化的服务,我们要求每一个领办沼气站、沼气产业者,每一个领办沼气工程的这一些业主或者经营者,必须得具备沼气生产工或者高级生产工(资格)。”

  据统计,目前我市已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1134座,占全省沼气工程总量的1/3,发展沼气用户30万户,111个村实现了整村供气。考虑到沼气主要以农业生产废弃物为发酵原料,其沼液、沼渣可以作为有机肥带动生态农业良性循环,近年来,杨海燕又把目光转向了国家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上。现在,占地700亩的安阳县永和镇‘林果一体化’基地已经初显成效,田地中一条条沼气管道,灌溉设备已经完工。

  安阳县永和镇西街村沼气站站长楚光富说:“主要就是用沼液灌溉配上(和)病虫害的防止,主要就是用沼液,俺这果树方面一般就不用肥料,都是用的沼渣、沼液去管理的,在这阶段不管天气的变化,就是说天冷或者天了热,杨站长从没有提到过有困难不来过,一打电话就很及时的就赶到了。”

  杨海燕说:“我们深深认识到农村沼气,它就是一个生态工程,它就是一个富民工程,干好这个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必须有一定的责任心,必须有这个初心,我也一直是站在这个角度上或者站在这个思想上,来从事这方面的职业,作为一个基层党员来说,也是这是一个基层党员应该做到的。”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