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修桥工潘高飞:挥洒汗水铺坦途

作者:王筝   发布时间:2016-12-28 09:17   来源:安阳电视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奔波于全国各地,身着工装,攀爬在桥梁两侧,处身于几十米甚至更高的高空,将生命与热血奉献给了桥梁修筑事业。他们就是修桥工人。让我们就走近一位修桥工人,来了解他的修桥故事。

  (潘高飞在洹水公园桥修桥现场)这位正在洹水公园桥桥洞里作业的小伙子叫潘高飞,他18岁就开始学习修桥,20岁出师,开始带领工人修桥,至今已经从事桥梁维修工作十年了。

  记者:“修桥最难的地方在哪,或者需要克服的困难在哪?”

  河南新创桥梁建筑加固有限公司潘高飞:“就是安全特别重要,安全第一,还有就是说操作方面吧,因为这多数都是高空作业,安全最重要嘛。”

  潘高飞告诉记者,因为修桥时,常要在几十米甚至更高的桥面两侧施工,克服恐高心理,同时保障高空作业安全最为关键。刚开始自己特别恐高,为了克服这种恐惧心理,他不断地上吊篮、上脚手架尝试高空作业,直到习惯为止。

  潘高飞说:“刚开始确实害怕,有时候那个桥(高)三四十米,确实害怕,后来慢慢习惯了,也就好了,再有以前是那种吊筐,全部手工吊的那个吊筐,现在都有桥间车了,基本上不用吊筐,用桥间车了,可以直接从车上下去了,好多了。”

  从早期人力为主,机械为辅到如今的机械化修桥为主,潘高飞说,自己的桥梁维修生涯,辛苦而又忙碌,开始跟着师傅学,后来自己出来单干,一路摸爬滚打,总结经验,慢慢地,自己可以独自领着一帮有资质的工人修桥了。

  从2008年起,潘高飞带领工人们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修了各式各样的桥,虽然现在自己已经当上了负责人,但每次承接工程后,潘高飞始还是坚守在修桥一线,因为在他看来,修桥是一项他自己愿意干并且能干好的事儿,所以要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

  记者“这十年你大概修了有多少桥?   ”

  潘高飞说:“这个数不清,具体没算过,也就是30多座吧。”

  记者:“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吗?”

  潘高飞说“毕竟干这么长时间,一直干下去呗。”

  年轻的修桥工潘高飞,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必须要干好一件事。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一生要选择一项事业,把它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作为生活的全部内容,认认真真干好,千方百计做精,无论天分如何,一定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