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校教室漏雨,地方政府部门岂能依据“惯例”无动于衷?

作者:王建兵   发布时间:2016-12-29 09:54   来源:安阳电视台

  我们的教室虽然漏雨,但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学校!我们在自己的学校里学习,感到幸福和自豪。这是方城县柳河乡郭庄小学一位叫郑景存的学生写的一篇作文部分章节。26日下午,学校一位老师把这篇作文传给郑州晚报,想通过该报,请热心读者帮忙,把他们漏雨的教学楼顶给修修。“这么冷的天,今天又下雨了。孩子们坐在教室里,要打伞才能听课。”这位老师说,即使这样,他们雨天雪天时,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这栋教学楼4年前教育部门列入维修计划已修过,根据惯例,近期不会再重修。这位老师还说:“为了这些山里的孩子,请社会爱心人士捐点修房顶的钱,2万元足够了,帮帮这群可怜的孩子吧。”

  (12月27日《郑州晚报》)

  未成年的孩童,用心写就了让成年人热泪盈眶的感人文章,没有虚构,纯属真人真事。

  学校教室漏雨,按照常理,一般只要学校及时上报给教育主管部门或当地政府,问题基本就可以迎刃而解,我私下认为,学校十有八九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过这个危急情况。但这位老师反映,4年前已经修过,根据惯例,近期不会再重修。我们理应相信:这位老师不可能说谎,所说的“惯例”当属事实。他(她)可能是心急如焚,迫于无奈,才向晚报求援,因为楼顶的漏水,孩子们的手都冻僵了。

  地方教育部门维修教室存在所谓的惯例,在下还是第一回听说。试问:你教育部门制定的所谓惯例比国家法律法规还严肃?就是国家法律法规,还紧随形势变化而不断修正。你所直接管理的学校教室漏雨,学子们打伞才能上课,因为漏水,门都沤出了大洞小洞,冷风随时刮进来。加上楼顶的漏水,孩子们的手都冻僵了;如果再不把楼顶的漏雨治住,这楼就是一个危楼,危险随时都会发生。你作为学校主管部门还无动于衷,你这个部门是不是形同虚设?你如此墨守成规还如何与时代接轨?你这般无视学子的苦难,到底有没有人肉之心?你难道非要让教室因漏雨洗刷变成危楼直至倒塌并造成学子伤亡后,才打破所谓的惯例,再来亡羊补牢,争做“事后诸葛亮”嘛?

  还有我们柳河乡政府也不该视同路人,对此事不闻不问。经济要发展,教育当先行。郭庄小学教室漏雨你们肯定知道,而且可能知悉只需要维修费两万元就足够了。作为基层一级政府,只要稍微勒紧点裤带,将办公经费压缩一点,招待费用控制一点,问题也就立马解决。如果考虑到乡财政确实紧张,你政府也可以积极动员全乡的公众力量,尽快圆孩童学子们的梦想。你置若罔闻,无动于衷,对得起党吗?对得起人民公务员的称号吗?对得起这些未成年的孩童吗?对得起父老乡亲吗?

  学校教室漏雨,地方政府部门岂能依据“惯例”无动于衷?我们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乡政府,如果你们此时还在对学子的作文在《郑州晚报》发表后,能引起社会同情,并如愿以偿获得2万元教室维修费而沾沾自喜,那就大错特错了。它只能证明你们为官不为;证明你们官僚主义盛行,证明你们教条主义严重,说得再危言耸听点,证明你们是不折不扣的草菅人命。你们如此混日子领俸禄,还不如早点回家卖红薯。

  学校教室漏雨,地方政府部门岂能依据“惯例”无动于衷?赶快行动起来吧!我们的地方官员,为了孩子,请你们积极伸出藏在衣袖里的双手,帮助孩子们一把,别让他们再淋雨;别让他们再受冻。尽快让他们在遮风挡雨的明亮教室里学习知识文化吧,有朝一日,他们学有所成、出人头地时,很可能写就一部《最可爱的人》的鸿篇巨著,也在《郑州晚报》上搞个连载,来歌颂你们,赞扬你们,你们相信吗?反正我是一百个相信!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