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开始实施

作者:张曌   发布时间:2017-01-03 08:58   来源:安阳电视台

  为推进城乡统筹,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近日,安阳市出台《安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1月1日起考试施行,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将按照“统一标准、分县运行、风险调剂”原则,实行市级统筹。“统一标准”即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筹资政策、待遇水平、经办规程和信息系统;“分县运行”即以市本级(含市辖区)、所辖县(市)为单位分别负责城乡居民医保相关工作;“风险调剂”即建立风险调剂金制度,同时还明确覆盖范围,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有四类: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以及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国家、省和我市规定的其他人员。明确筹资方式,城乡居民医保费用的筹集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

  市社会医疗保障中心综合科科长许海茹说:“其实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两块待遇,一块是门诊待遇一块是住院待遇,我们按照省里面实施办法的精神,门诊待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普通门诊待遇一个是门诊慢性病待遇还有一个重特大疾病待遇,关于普通门诊和慢性病我们可以安阳市的实际出台一些政策,重特大疾病我们是按照省里的相关规定统一进行执行,住院医疗待遇关于起付和报销比例我们按照全省的规定统一执行。”

  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参照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关政策,选择部分需长期或终身在门诊治疗且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或治疗项目)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门诊慢性病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不低于65%,实行定点治疗、限额管理。具体办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制定,下一步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起草当中。

  许海茹说:“对于门诊慢性病起草方案我们也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多次召开县区经办会议,包括原新农合和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多次开会讨论我们结合安阳市的实际,我们目前草拟了有22种慢性病病种,方案正在起草当中近日就会出台。”

  目前我市社会医疗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的对出台的《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进行全市的实施细则拟定,就是想让全市参保人员能够尽快的享受到医疗保险所带来的福利。

  许海茹说:“我们下一步就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城乡居民的就医管理办法,以及其他相关的政策会陆续进行出台,同时也会宣传一些稿件,让老百姓对新政策进行全面铺开都能知晓。”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