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新伟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判会上强调持续发力 突出重点 强化措施 营造声势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龙飞   发布时间:2017-01-10 08:41   来源:安阳电视台《安阳新闻》


  1月8日下午,我市召集相关县区和部门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判会,分析当前我市大气污染形势及气象状况,会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强调,要持续发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营造氛围,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新伟指出,我市2016年的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精准治污能力不足、社会氛围不浓等问题,要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一是科学治污。要用心研究方法措施,精准化提出管控办法,用标准化作业代替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二是依法治污。要依照法律强制手段进行环境整治,凡是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者,一律依法追究责任。三是动员群众,全民治污。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要以给全市企业、全体市民、政府相关部门发公开信的形式,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让企业自觉遵守法律,不敢违法生产;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大胆检举揭发违法行为;让政府执法人员明白自己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工作中尽职尽责,形成人人参与、关心、支持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王新伟强调,一要持续发力。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树立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严格落实“六控”。严格控车,对黄标车、老旧车一律查扣,对城市交通进行有序有力地管控;严格控油,商务局、公安局要严厉打击黑加油站和劣质油品;严格控排,专家组要对全市1364家涉气企业及钢铁、煤化工、铁合金、铸造等四大类企业分别制定标准,凡达不到标准的坚决不准生产;严格控烧,农业局要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各区要管好烧烤,所有烧烤摊点全部用电用气;严格控尘,住建、交通、公路等部门要落实责任,坚决控制住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严格控煤,工商部门牵头,迅速拿出电代煤、气代煤方案,各区要派出人员逐户排查,确保电代煤、气代煤实施到位。住建、水务、畜牧等部门要尽快行动,迅速制定“1+2+6”水污染防治体系方案,确保完成2017年水污染环境整治任务。二要突出重点。对钢铁、煤化工、铁合金、铸造等重点企业要强化监管,加派人员24小时进住企业实施监控;对钢铁、煤化工较为集中的殷都区,各监测点周边地区及107国道、文昌大道、邺城大道等重点区域都要进行精准管控;建立环保网格管控体系,对污染源进行详细排查登记,使企业污染、排放情况一目了然,进一步精细应急管控措施。三要强化措施,做到“四个全面”。要全面实施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每周都要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每天都要关注进展情况;要全面实施依法管控,要依法对大气污染防治各个环节、各个行业、各类人员明确责任,做到敢抓、狠抓,对失职、渎职、违法行为严格追究;要全面建立管控机制,对现有的管控机制进行优化提升,建立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全面制定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是今年我市两大攻坚战,要尽快制定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强化宣传,营造声势。春节前夕,市相关领导、各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电视台录制节目,向全市人民汇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使大家充分理解并积极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