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刘博   发布时间:2017-01-11 08:3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李公乐在全市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

强化党内监督的责任意识 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按照省纪委“清风中原·廉洁双节”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要求,昨天,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李公乐在为全市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时强调,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方式,强化党内监督的责任意识,真正让党内监督成为一种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王新伟、朱明、葛爱美、徐家平、盖兆举、常保利、陈志伟、吉建军等副市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事业单位,中央、省属驻安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家平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无路可逃》《沉沦》和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通报了省内有关严重违纪案例剖析及忏悔书,以反面典型为教材,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李公乐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加强党内监督,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关键是要让党内监督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李公乐要求,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党内监督作为法定责任。加强党内监督是各级党委(党组)的法定职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抓党内监督是本职、不抓党内监督是失职、抓不好党内监督是渎职的观念,自觉把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全面领导的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既要领导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工作,更要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尤其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覆盖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加强党内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党组织要相信党员干部,依靠党员干部,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既是“严管”,更是“厚爱”,是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大爱”。党员领导干部要肩负起相应的监督责任,要像管好自己的亲属那样,尽到监督党员干部的责任。同时,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

  李公乐要求,要明确监督的内容要求,用心用力抓好党内监督。一要把握监督内容。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关规定,不断强化党内监督,通过监督严明法纪、严管权力、严抓作风、严惩腐败。二要明确监督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要做到全面彻底,确保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贯穿全过程,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加强党内监督,要做到严格要求,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加强党内监督,要做到有效破解难题,着重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李公乐要求,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形成加强党内监督的强大合力。一要发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充分发挥监督表率作用,在敢于监督上、自觉接受监督上当表率。党委委员(党组成员)要通过“一岗双责”履行监督职责,既要抓好主管、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加强对主管、分管的地区和部门的监督。二要发挥好纪委的专责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通过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审查、作风建设,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协助和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共同发力。要围绕“六项纪律”开展监督,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多种手段,着力发现、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要发挥派驻监督的重要作用,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派驻监督的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派驻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三要发挥好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作用。党的工作部门要适应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新要求,明确监督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助党委(党组)织牢、织密监督之网。四要发挥好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其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勇于对违反党章、党纪、党规的行为提出意见、检举揭发;各级党组织要保障党员知情权和监督权,鼓励和支持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

  李公乐强调,要完善监督方式,确保党内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牢记党内监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好民主生活会随意化、平淡化问题和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切实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基础。二要坚持不懈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带头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用起来,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日常监督成为习惯。三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仅要由盯违法转向盯违纪,还要由纪律处分为主转向综合多种处置手段,要由注重查处违纪问题转向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四要完善述责述廉报告制度。要严把材料审核关,紧盯询问质询、民主测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坚持开门搞述廉,让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进来,确保述责述廉述出责任、述出廉洁、述出实效。五要强化监督检查。要运用全面督查、专项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对党内监督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要充分发挥巡察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重点发现管党治党、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推动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促使党内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李公乐最后强调,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要切实加强对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春节将至,大家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和《市纪委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精神,遵守党规党纪,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四风”,营造良好的过节氛围。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于顶风违纪的,无论是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