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职工总医院剥离改革 实现深化国企改革“瘦身健体”又一突破

作者:苗杰 蔡建科   发布时间:2017-01-11 08:58   来源:安阳电视台《安阳新闻》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安钢职工总医院与中信产业基金新里程医院集团签订改制协议,对于安钢集团剥离社会职能,深化国企改革具有重大的推进意义。

  安钢集团是我省第一大钢铁公司,作为千万吨级别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除了钢铁生产外,安钢集团还拥有教育、医疗、供暖、供水、物业管理等多种社会职能。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安钢集团仍承担着职工生活区、周边农村和一些事业单位的供水、供电、供暖,以及生活区的环卫、社区管理、过境道路维护等社会公共物业管理的“三供一业”职能,每年需承担1.1亿元的费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安钢办社会职能,为大型国有企业“减负瘦身”势在必行。2016年,安钢集团先后多次就医院剥离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决定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对安钢职工总医院实施股份制改造,面向全社会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合作移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灵活的经营机制,对职工总医院实行专业化运营。

  安钢职工总医院院长张分明:“主要是通过员工的激励政策,激发员工的这种热情,能够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来吸引病人、服务病人,使病人能乐意到我们医院来就诊,这样的话我们的效益就会提升。”

  安钢职工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艳玲:“我在微信里就发了一个信息,写了自己一些感想,“新年新起点,新春新里程”。像这件事,国家也鼓励企业剥离办社会的职能,所以我们医院我觉得大家很早就希望改革,希望把医院重新注入活力,把医院发展的更好一点。这真是我觉得全院每个职工从上到下都是盼望已久的,我觉得今天也终于是尘埃落定了。”

  据了解,随着企业办社会职能的不断剥离,安钢集团的水改和电改已完成大半,生活用气和冬季取暖的社会化改革也正在紧张进行,生活区的社会公共物业管理职能剥离、移交也正逐步启动。安钢职工总医院剥离改革为这项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安钢集团剥离社会职能正在加快推进。

  安钢职工总医院院长张分明:“我们先行一步,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一个示范作用。通过我们的先行,使安钢的改革能够引向深入,使安钢的机制、体制能够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