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棉花新品种中棉所49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同亮 张聚明   发布时间:2017-01-12 08:48   来源:安阳电视台《安阳新闻》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颁奖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与新疆中棉种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多抗稳产棉花新品种中棉所49的选育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棉所49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通过10多年的努力,利用多亲本聚合杂交及生态育种技术相结合培育成功的优质高产广适棉花新品种,是“十五”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由于优质、高产和广适性,它被推荐为新疆南疆棉区“十一五”重点推广品种,不但解决了南疆棉花生产上出现品种产量稳定适应性差、比强度低、枯(黄)萎病日趋严重等问题,适宜新疆南疆和东疆大面积种植,而且减少了棉纺企业的配棉成本、降低了次品率,提升了我国棉花和纺织市场的竞争力。到2015年已累计推广面积7118.5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23.3亿元。该项目获植物新品种权1项,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曾获2014-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

  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河南省棉花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严根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领导人颁发的获奖证书。

  中棉所49项目负责人中棉所研究员严根土说:“国家开年的第一次大会就是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这个规格是相当高的,中棉所49虽然获得的是二等奖,但是我们在所有的二等奖,一百多项二等奖里面是排第一,这也充分说明国家对棉花的重视,对棉花产业的重视。”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