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回顾2016之第八水厂建成通水 丹江水流入千家万户

作者:蔡建科   发布时间:2017-01-13 11:4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一项跨地区、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其中,年分配我市水量2.8亿立方米,对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安阳来说,南水北调工程有效缓解了我市水资源紧缺的局面。作为南水北调重要配套工程,安阳第八水厂建设工作于2015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并于2016年9月23日正式通水,从开工建设到实现通水仅仅用了不到300天的时间,再次创下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安阳速度”。现在,清澈甘甜的丹江水已流入我市千家万户,第八水厂的建成,为安阳市民带来了甘露。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全市吃水用水需求量持续加大。建设第八水厂既是南水北调工程要求的工作目标,也是改善城区供水结构,提高供水质量和供水能力的现实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实事、重点工程项目强力推进。

  第八水厂从2015年年底开工,也备受市民关注。根据设计方案,第八水厂计划工期为26个月。为尽快让安阳市民吃上南水北调水,早在开工建设之初,安阳水务集团公司、施工方和监理方就共同定下了“大干300天,全力保通水”的目标,科学合理地安排工期,按照通水工艺的要求,优先安排提升泵房、配水混合井、网格絮凝池等和通水相关的施工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同时,积极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每道工序24小时连续作战。

  第八水厂筹建处办公室副主任秦宇飞说,当时定的目标,春节以前不管到几号必须做完。参与建设的整个施工单位、项目监理单位包括我们甲方这一块儿,所有人员,整个一冬天都在工地上,每一根桩每一根桩的看,每一个问题每一个问题解决。做到事情没有过夜,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不管晚上开会开到几点,这个问题一定要想出办法去解决这个事。也正是当时采取这样的措施,按照时间段把地基全部处理完了。才没有影响开春以后整个工程进度。

  在建设过程中,安阳水务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辛勤付出。为了实现按期通水,确保水质安全,公司派专人赶赴设备生产厂家现场督造。原本水泵、阀门等部件交货期在三个月至六个月之间,而第八水厂的设备交货期仅用了45天。正是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努力下,在科学施工、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安阳第八水厂仅用不到300天的时间就建成通水,使得安阳市民能够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多喝上丹江水,创造了安阳大项目建设的‘八水厂速度’”

  自2016年9月23日通水以来,第八水厂设备运行比较稳定,从调试到正式通水,每一项指标、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标准执行,没有存在一丝偏差,保障了我市老百姓的饮用水质量。

  第八水厂筹建处办公室副主任秦宇飞介绍,在整个过程中,从住建局领导到下面各个工人,都在精心做,保证能够一次调试成功,没有出现问题,项目做得是非常棒的。现在供水量每天在6万吨左右,它的设计规模是每天10万吨,现在已经达到了设计规模的百分之六十。9月30号,项目正式试运行以来,经过一个半月的运行,目前整个运行状况比较稳定。”

  第八水厂的建成通水,不仅开启了我市城市公共供水水源结构的重大变化,而且在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方向和目标,随着各项民生工程的稳步推进,安阳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定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张鹏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