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棉所一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同亮 张聚明   发布时间:2017-01-16 09:13   来源:安阳电视台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品种中棉所49的选育及配套技术应用”研究成果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由严根土研究员率领的棉花抗逆育种团队完成的项目,经过10多年的培育推广,累计种植面积达7118.5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23.3亿元,提升了我国棉花和纺织市场的竞争力。
  每到9月,无论是在北疆的石河子,还是南疆的阿克苏、哈密,一望无际的农田里到处都是“青枝绿叶吐白絮”的棉花。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发布的数据,2016年度新疆棉花种植面积2904.5万亩,产量381.4万吨,同比增加3.9%,占我国棉花总产的78%以上,而这都是得益于长期以来,中棉所科技援疆,推广优质高产棉花新品种“中棉所49”的成果。
严根土研究员介绍,“中棉所49”从2000年开始在新疆推广,截止到2015年,推广面积已经超过7000万亩,效益是123亿人民币。这个品种现在还是新疆棉业的主导品种。
  提起“中棉所49”的研发推广应用过程,还得从上世纪末国家棉花种植战略转移说起,那时候受内地粮棉争地、棉花种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新疆在全国棉花生产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重要,一个能适应新疆干旱、高碱,防病、稳产的棉花品种,成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抗逆育种团队的研究方向。
 “当时我们就考虑到在安阳本部培育品种,然后在新疆进行种植。需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如何适应新疆盐碱比较重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要耐旱,第三个就是抗病。” 严根土对记者说,棉花黄枯萎病是世界公认的棉花“癌症”,严根土和他的棉花抗逆育种团队,就以棉花“癌症”克星中棉所35为亲本材料,对1216份育种材料进行了表型数据分析,从中再进行筛选。
  严根土介绍, 比如说海岛棉抗黄萎病比较好,他们就用海岛棉与耐旱性比较好的野生棉种子进行复合杂交,另外还需要考虑纬度因素,制定统一标准。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最后,使这个品种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优势。
  由于“中棉所49”的优质、高产和广适性,已连续10年被列为农业部推荐主导品种,连续9年成为西北内陆棉区区试对照品种,连续8年为国家区试对照品种,是继中棉所12后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占西北内陆棉区主导棉花品种总推广面积54.8%以上。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