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污染天气新闻媒体见面会举行 安阳市发布应急响应措施

作者:王崭   发布时间:2017-01-16 12:33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新网讯 1月16日上午10时,安阳市重污染天气新闻媒体见面会在蓝天工程指挥部大气污染防治研判中心举行。
  会议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发布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应急应对工作措施和要求,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大气污染的危害,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支持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倡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生活、选择绿色出行,共同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安阳市重污染天气新闻媒体见面会举行

安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

会议介绍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应急响应措施和要求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出席会议并就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他说:根据国家环保部会商结果和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特急通知》(豫环攻坚办﹝2017﹞6号)要求,2017年1月14日至18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安阳市空气质量预计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经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研究决定,从2017年1月14日12时起至1月18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I级)预警。
  戚绍斌要求落实有关应急响应措施:
  一、强制性减排措施
  1、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确保生产安全之外,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应当停止生产。
  2、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
  3、城市建成区全天24小时禁行渣土运输车、大中型货车。
  4、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5、禁止露天焚烧及烧烤。
  6、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二、建议性减排措施
  倡导公众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三、健康防护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不宜外出;一般人群停止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如不可避免须采取防护措施。
  2、市教育局负责幼儿园、中小学校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
  3、市公安局停止审批在重污染天气期间举办的户外大型活动,并通知和监督已通过审批的单位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停止举办户外大型活动。
  4、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运力,全力保障市民基本出行需求。
  5、市民政局负责督导社会福利院、社会养老机构停止户外活动。
  6、市卫生计生委负责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戚绍斌说,实施重污染天气红色(I级)预警应急响应,主要目的有以下两点:一是在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下,减少本地污染物的排放,减轻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二是尽量缩短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最大程度减少雾霾等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危害和影响。
  戚绍斌表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其列为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强力措施,硬起手腕,强力攻坚,持续推进,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倡导和践行节约、低碳、绿色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选择绿色出行,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人人关心、人人爱护环境,同呼吸、共奋斗,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共同参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我市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 记者 王崭/图文 )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