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法院一天抓26名“老赖” 执行到位金额28.3万余元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1-17 10:11   来源:大河网


  1月14日凌晨5点半,大河报记者独家跟随安阳林州市法院执行局干警,兵分多路,进行“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集中活动。被执行人躲在被窝不出来、不穿衣又该咋办?记者直击执行路上点滴。

  在执行款发放现场,62岁的木工杨乐成拿回了原本3年前就该要回的打工钱,共5050块。记者问他,这笔钱拿到手准备干啥?他说先还债。

  【行动】凌晨越墙潜入,将被执行人堵在被窝里

  1月14日凌晨5时许,安阳林州的道路上只有路灯静静闪烁,偶尔走过环卫工。突然,一排车队闪着警灯从林州市人民法院的院子里悄然出动。

  林州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建华13日晚上把90余名执行干警分成了12组,他们的目标是抓“老赖”,凌晨“堵被窝”,最容易找到人。

  跟随其中一路,大河报记者同时出发。黑漆漆的小村,手电筒照过可以看到地上结了一层白霜,冷、静、黑。约20分钟后,抵达第一个被执行人家中,这是一个因劳务纠纷欠6000元的案子,由于大门未锁、被执行人积极配合,顺利将其带回。

  约10分钟后,干警来到第二个被执行人家中,这是一起涉农民工婚约财产纠纷。这一次,这户人家大门紧锁,天色依然黑暗,家里的狗狂吠起来。

  执行干警立即架起云梯,迅速爬墙进入被执行人家中。2名干警进入后,惊醒了这家的儿子,年轻力壮的他得知进入家门的人是法院的执行干警后依然反抗,他跑向厨房的途中被制服。

  执行的目标是这家的母亲吝女士。她的女儿经人介绍认识一个男孩,2星期后双方即按照农村的风俗举办了婚礼,男方按要求给了12万彩礼。然而,过了不到1个月,女方春节回娘家后,就不再返回,双方就彩礼闹上法庭,法院判女方返还部分彩礼8.4万,但女方一直不履行。随后,吝女士和女儿一起成为被执行人。

  “你们这是弄啥啊,折磨人嘞……”吝女士躺在被窝里不愿起身,“我没穿衣服,你们别进!”见此情形,几名女干警随后进入房间,并把房门关上,等待了约10分钟,帮其穿上衣服,带上了警车。

  吝女士从出了家门就开始哭,担心她出问题,一名“90后”女法警特意陪她一起坐在警车上。

  【效果】从凌晨到黄昏,共抓获“老赖”26人

  第三家是劳务纠纷,“包工头”身上背了十几件案子,却一直不现身,来到其家中,门口一条死狗,家里早已无人居住,再次扑空……

  第四家是婚约财产纠纷,被执行人被窝还是热的,人却不见了,追到工作地点,工友讳莫如深地说,没见人……

  第五家是劳动者受害责任纠纷,第六家是劳动者工资欠款纠纷……

  从黑暗到黎明,从黎明到太阳西下,12队共带回20余名被执行人,他们或衣冠楚楚,或狼狈不堪。等待他们的是履行生效判决、摘掉“老赖”帽子,或者继续“硬抗”,继而被拘留、甚至追究其拒执罪。

  经过执行干警的顽强攻坚,从1月14日凌晨5点半至下午4时30分,林州法院执行局控制“老赖”人数26人,实结案件9案,部分履行8案,17个案子的总标的为65万余元,实际到位金额28.3万余元,扣押轿车一辆,拘留3人。一人因妨害执行,被罚款5000元。

  【诚信】拿到了拖欠三年的工资,他要先还债

  1月14日上午10时许,“堵被窝”抓“老赖”的“黄金期”已过,法院组织了一次执行款发放的活动。12名农民工现场领钱,最高的是30万余元的工程款。

  “这是我打工挣的血汗钱。”62岁的杨乐成和两名工友领取的钱并不多,每人只有5050块,但拿着这些钱老杨感动得快要流泪。他告诉记者,2013年跟着林州的一个包工头出去打工,干了三四个月,辛辛苦苦挣了1万多,包工头却跑了。

  在农村,五六十岁的劳力并不好找工作,找到工作拿不到钱,那份焦急难以言表。

  “拿到钱,过年准备买点啥?”记者问。“家里用钱的地方多了。”老杨用断了一节手指的手小心翼翼地点着钱说,得先还人家钱。

  原来,老杨家庭十分困难,家中还有病人,欠了不少外债。好不容易拿到欠了3年的工资,朴实的他第一个想到的是还别人钱。“做人要对得起良心。”

  与他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被“老赖”赖了19万的栗女士。几年前,她的右手在工厂里被压伤,造成五级伤残,最终法院判决工厂赔付其医疗费等共计19万。经过1个多月的执行,首批10万元到账。拿到钱栗女士表示,继续看病得先把借的钱还了。

  【付出】被围攻、被狗咬,他们只为守住公平正义

  “今天抓的人还不够多。”林州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建华略有遗憾地告诉记者,执行是全省法院2016年乃至2017年的重头戏,之前干警们都不愿意干执行,但如今已成了常态。“林州民风彪悍,执行过程中被几十个村民围攻的现象时有发生,但现在基本不会了,这就是震慑效应,干警们干着也有劲!我们的干警马太有,54岁了,但大家都说,‘老马老马,一个顶仨’。”

  “无人机最早是防狗咬的。”一名法院工作人员说一线的执行干警曾经付出了很多想象不到的辛苦。有法官进门查看被狗咬掉鼻子的,也有法官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咬伤的。

  王建华说,所有执行干警的努力,就是为了守住法律的公平正义,让生效判决“生效”。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