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南地北安阳人之刘召辉:小梦想 大舞台

作者:韩雁锋   发布时间:2017-02-06 15:53   来源:安阳电视台

  1998年,年仅17岁的刘召辉离开家乡,和同村的八九个小伙伴到天津打工。然而,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18年,刘召辉也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一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这一路走来,虽然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支撑他的是一个又一个改变命运的梦想。

  天津恒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召辉说:“这一块大概四分之一是咱承建的。理学院是76000多平米,是一个单体,一圈。”

  他叫刘召辉,是天津是恒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天津建筑市场,能够承揽如此大规模高标准的建设项目,是公司成长壮大的标志,也是市场对刘召辉的高度认可。刘召辉出生在滑县牛屯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了挣钱,1998年,刚满17岁的刘召辉放弃学业,来到天津打工。

  刘召辉“过去收麦打场,那时候励志咱也买一台拖拉机。”

  到天津之后的第一年,刘召辉干的是电工和钢筋工,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是一闲下来,他就想办法接触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提高着自己。一年之后,踏实肯干的他就给家里添置了一台拖拉机。第二年,刘召辉从钢筋工转岗到木工,因为第一次接触木工,师傅嫌他干得慢,不带他和同伴们了。

  刘召辉:“那怎么办呢?我就出头了,你们下去挑模板吧,我来干。人家一天的活,一上午就干完了,下午在那里歇着,我们是什么情况呢?我是第一次当师傅,弄得我浑身大汗,我也把那一间模子板支起来了。从那时以后,我就真的当木工入行了。”

  一年之后,又有一次机遇出现在他面前。有一次,有个领导放线放了一半,项目部有事去忙了,这时候,刘召辉又出头了。他看着图纸,排尺画点,开始带着这班人放线。

  刘召辉说:“放线之后,带班领导回来了,一看,他以为他走了之后,我们就等他,只有他会放,其实我们,好大一片线都放出来了,哎呦,他对我们肯定不放心啊,拿着尺子再复一遍,一复,完全照得上。”

  从放线开始,刘召辉正式跨入技术人员行列,一干就是两三年。这个时期,刘召辉结婚了。

  刘召辉“第二个目标,是答应我媳妇的一个目标,那时候开始处对象。我说媳妇,三年之内让你住上楼房。”

  刘召辉21岁结婚,三年之后,他在家里建起了一座漂亮的三层小楼,兑现了给妻子的承诺。而此时,刘召辉在工地上,又面临新的机遇,当时公司内部组织小包工,刘召辉组织老乡成立了施工队,正好赶上非典。

  刘召辉“好多行业干建筑的,一说非典都往家跑了,隔离,但是工地上缺工人,到处缺工人,那时我们14个人,在队里,哪里没有人,着急了,我们去突击。”

  也就是在这时期,刘召辉决心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为了成立公司,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获得了高级工程师职称和一级建造师资格。资金不够就勒紧腰带攒钱。

  刘召辉的妻子郭利“我们闺女在北京那年,就想要一桶八宝粥,2.5一桶,我说你别要了,她不行,特别拗,一直哭,提起来难受,特别苦。”

  2008年,天津恒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在天津这座大都市里,刘召辉的公司显得十分弱小,但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因为工程做的又快又好,刘召辉承接了不少工程,天津市虹桥区和苑小区项目工程、天津市大港区海滨小区海东苑项目工程还获得了天津市建筑工程最高奖海河杯奖。他每做一个工程,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天津市蓟县新城返迁项目部现场总指挥部王连科“他干活一个我放心,从质量放心,从安全放心,从进度放心,从他的组织能力,在这里摆着。”

  八年过去了,恒源公司已经在天津建筑界有了一席之地,并且承揽了诸如天元大学这样的重点工程。今年,刘召辉要实现三个梦想。

  刘召辉的妻子郭利“今年他有三个愿望要实现,买个公司的房子,装修起来,第二,要个孩子,第三,换一套大房子,看了一套别墅,订好了,实现两个了,差一个,孩子生之前,搬进大房子。”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