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年我市经济发展成绩单:精准发力重落实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同亮 建科   发布时间:2017-02-12 10:38   来源:安阳电视台

题目:精准发力重落实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成绩单之四

  2016年是安阳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根据省下达目标,结合各地实际,我市逐级分解任务,精准落实责任目标,以6个专项脱贫攻坚行动小组为统领,实施扶贫攻坚十大工程,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准脱贫,全年共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324人,8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深山区5500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均达到或超过省定目标。

  黄哲锋是文峰区宝莲寺镇二十里铺村村民,原来一直在城里打工,两年前,黄哲锋突发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虽然身体恢复得很好,但还是失去了基本劳动能力,妻子也因此离开了他。黄哲锋生活陷入了困境,让他心中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正是去年我市实施的“六大帮扶工程”。

  文峰区宝莲寺镇二十里铺村村民 黄哲锋  “以前是打工的,在外面租房子住的,现在有了病了回来,村委会给我盖了个彩钢房先住着,去年弄的彩钢房,今年又盖成新房子了,说话我说不好,但是我心里面,高兴,高兴!”

  “对症下药”,实行“多对一”帮扶措施,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是我市精准扶贫的一个有效举措。全市建档立卡的32885户农村贫困家庭,平均每户确定有3项帮扶措施,其中产业帮扶贫困户占80%以上。全市产业扶持投资2亿多元,因地、因村实施了到户的光伏、沼气、高效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电商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

  内黄台记者 张伟“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内黄县马上乡100MW光伏电站及高效设施农业项目现场,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光伏大棚,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该项目通过在设施农业大棚顶部安装太阳能发电板的方式,实现了温室的种植生产与光伏电站的有机结合,在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并举的基础上。达到了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在2016年脱贫攻坚战中依托农业优势,找准定位,准确发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抓手,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在转移就业方面,狠抓教育培训、企业扶持、创业带动,1.17万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在产业扶持方面,推进种养业、光伏等9项重点脱贫产业发展,推行股份帮扶、合作帮扶等8大模式,实现了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增收精准到户。其中,光伏扶贫,直接受益贫困户2676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294家企业,直接吸纳贫困劳动力4708人;通过“到户增收+”“金融+”等模式帮扶带动缺乏劳动力的5081户贫困家庭增收。内黄县温棚高效农业、林州市坡地经济、安阳县生态农庄高效农业、汤阴县中药材、龙安区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增收脱贫,在易地搬迁方面,林州市投资2亿多元,完成1837户易地安置任务。在社会保障方面,农村低保两次提标后,五保户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年人均分别达到4000元和3000元,使贫困人口中的4.85万低保、五保人员直接受益。在特殊救助方面,综合实施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灾害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去年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17万人,7286名贫困家庭适龄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

  蔡建科“据统计,去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6.7亿元,其中市县财政专项扶贫投入8411万元,较往年增长了7倍,引导和带动行业部门、金融贷款、社会资金投入24.53亿元。规划和安排到村到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扶持等重点项目1152个。可以说,全市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政策措施之实、推进力度之大、财政投入之多前所未有,广度、深度、精准度前所未有。”

  2016年,我市19540名党员干部与3288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帮扶目标。全面开展以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易家具和送衣服、送被子、送日常生产生活用品为主要内容的“六改一增送温暖”活动,让贫困户获得感明显提升。222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倾力扶贫,内黄县赵信村、林州市庙荒村、安阳县大五里涧村等一大批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务实重干,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短评:带着责任与感情 精准扶贫重实效

  2016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超常规全面动员,抓具体精准实施,建机制扎实推进,严奖惩确保成效”总体思路,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深化的关键之年。凡是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党委政府,都必须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强力推进。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村,只有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抓住机遇、补上“短板”,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