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紧急研判会

作者:静华   发布时间:2017-02-12 10:39   来源:安阳电视台

  2月10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紧急研判会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了近期全国、全省环境保护有关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对今年我市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全方位做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四点明确要求。

  第一,认清形势、立即行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经济任务和民生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围绕《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明确的任务目标,逐行业、逐单位、逐层级对照检查,已经完成的任务务必持续保持,未完成的任务要明确责任单位,签字确定责任人,立即行动,限期整改。

  第二,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首先,功夫要下到重点领域。要严格按照环保部、省环保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各工作方案。要坚持以“六控”为攻坚重点举措,严格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确保减排控排取得明显成效。其次,措施要细到逐项监控。要严格落实五级网格责任制,每级网格要明确网格长、监督员和巡查员,确保每个污染源都有人监管,有人治理。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制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理。重要的是,行动要围绕治标治本。要严格按照各方案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各企业的产量多一两、时间多一分即视为违规。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小散乱污”企业淘汰,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电代煤、气代煤及农村清洁型煤改造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方案,提前三天预警,提前两天实施,同时每周实施一次全城大清扫行动,严格“以克论净”考评。

  第三,严格责任、严肃追责。要强化执法监督。环保、公安、住建、交通、水利、商务、工商等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狠抓典型案件,以案件教育、警示企业守法经营。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政区、本系统环境保护负总责。要强化治理能力提升,一县区一策、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一路一策,制订精准的管控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和限电等有效措施,确保管控要求落实到位。

  第四,多管齐下、统筹推进。对今年拟开工的项目,要加紧做好前期工作。对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实施“一支笔”工作机制,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同意开工即可实施。今年确定实施的园林绿化项目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有序组织开工。在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招商引资,帮助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培育新兴产业。同时,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媒体亮明市委、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采取的各项措施以及具体要求,让群众理解政策、知晓方案、支持措施,引导广大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来爱护我们的公共环境。

  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长,分管环保的各副县(市)区长、环保局局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各组组长、各督查组组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