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年安阳成绩单之七:惠民生增福祉 收获累累硕果

作者:晶晶 伟民   发布时间:2017-02-16 09:20   来源:安阳电视台

  2016年,安阳市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超过了185亿元,占总支出的77%。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我市不断加大文化教育、公共事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有效地解决了民生领域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惠民生、增福祉,收获累累硕果。

  走进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新建成的岭南文化教育中心里,崭新的教学楼、齐全的教学设施让这里焕然一新,农村娃娃也能走进这么好的学习场所享受优质教育,这是2016年最让家长、学生和老师们感到最高兴地事儿。

同期: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村民 闫慧云

“感觉非常好,对孩子的成长,学习都非常好,各方面的硬件设施,还有学校的环境和城市没有啥区别。”

同期: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小学校长 冯志勇

“文化教育中心的落成,为我们岭南学校乃至五龙教育提供了一个德育的场所,以后我们做一些优质课,提供了很好的场地。”

  2016年,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水平,大力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期:市教育局局长 王爱宏

“124个建设类项目全部开工,竣工90个。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所,新增学位1.1万个。新建(农村)校舍10.46万平方米,同时,加大了市直学校的建设力度,新建校舍1.65万平方米。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面精准覆盖。”

记者:付晶晶

“教育、养老和医疗,是普通老百姓心中最关心的三件事。2016年,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十二连增,人均达到2208元。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筹资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和540元,为2017年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2016年,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综合楼、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相继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搬迁顺利推进,并于近期正式开诊。通过搭建“双固定专家义诊平台”、 卫计融合“多证合一”全覆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等等,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记者:付晶晶

“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性住房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关系着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问题。2016年,我市新开工棚改房9716套、建成5122套,60个棚改基础配套建设工程加快实施;超过23000户的低收入困难家庭享受到了住房保障政策。通过积极探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同期:市民 李振海

“原来就是住的公家的简易房,也没水管,就光一只电灯。俺一辈子没有住过新房,也没有那个条件去买新房。这房太好了,这房一个它的结构是框架结构。另外就是水、电,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冷风,俺住到这儿以后很感激。”

  在扩大社会就业方面,2016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8.2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3亿元。82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3.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8万人。

记者:付晶晶

  据统计,2016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513元,同比增长了7.4%。通过这一个个民生实事工程的扎实推进,让发展成果不再仅仅是统计数据,而是千家万户的真切感受,是装在心里的获得感、写在脸上的满意度。如果有人问:什么是最基本的幸福?我想也许就是:有活儿干、有房住、生病有人看,老了有人养、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腰包里还装着一些钱。那么,如何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呢?这就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安阳台 晶晶 伟民)

 

短评:展望2017 撸起袖子加油干!

  回望2016,年度最强音依旧在豫北大地回响。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7·19”特大暴雨灾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六大工程”“三大攻坚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给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全面落实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开局之年。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只要紧紧抓住用好有利条件,妥善应对复杂局面,就一定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开辟发展新境界!当前,我市正处于攻坚转型的关键期,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更加需要汇集各方智慧、团结一切力量,求真务实,用今天的努力浇筑明天的辉煌,为实现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