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年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

加大科技创新 加快转型发展——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回顾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7-02-17 09:40   来源:安阳电视台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2016年,安阳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转型为抓手,突出工业、产业、企业,培育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连续8年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局部领域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燃煤锅炉排放的硫化物是空气中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近年来,一场围绕氮氧化物排放量的环保革命正在锅炉行业悄然进行,作为锅炉行业第一阵营的安阳方快锅炉有限公司,靠自主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研制生产的烟气冷凝锅炉等一系列节能环保、安全高效锅炉产品,受到国内外客户的青睐。

同期声:安阳方快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海庆

“通过这几年企业的转型升级,使我们抓住了目前较大的市场机遇,我们从产品的研发,建立了国家级的锅炉实验室,使我们的产品提前迎合了现在雾霾天气的市场,所以我们的产品一推出就得到了市场认可。”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始终把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关系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任务,采取多种措施支持鼓励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建立完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近400家,并实施“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培育的20 家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同期声:安阳市科技局副局长 杨烨

“我们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安阳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汤阴投入运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启动建设,全省首家中国生产力众创空间落户安阳。去年一年,全市新增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各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了15家,取得了历史新高。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各2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全面我们组织实施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10多项,其中,重大科技专项4项,为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重大科技专项是科技工作的标志性、集成性项目,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科技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集,超薄高性能电子布、醇醚糖苷产业化、智能装备制造等23个项目进入论证评审程序。同时,依托安阳市老工业基地的基础及当前创新的大环境,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在安阳迅速集聚、快速发展。2016年1月14日国内首台轮缘驱动直驱式潮流能发电机样机在安阳下线,成为国内首家“海洋能发电机实验基地。安阳方快锅炉、安阳睿恒数控等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自主创新平台,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

  2016年,我市下达科技计划项目资金1187万元,涉及科技计划项目85个。其中重大科技专项4项,科技攻关50项。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社会研发资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比重达到6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也是我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要求和目标。

 同期:安阳市科技局副局长 杨烨

“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将深入贯彻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引领企业转型发展这一中心,切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我市转型发展、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科技支撑。”(安阳台 同亮)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