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正测试 你会为内容付费吗?

作者:宋宇晟   发布时间:2017-02-17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微信公众号手机版截图

  近日,有媒体曝出,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16日,微信团队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证实,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并“已经在做测试”。

  事实上,近年来,得到、分答、知乎、喜马拉雅FM等平台纷纷进入内容付费领域,在互联网上花钱“买”内容来看或听也并不鲜见。与此同时,愿意为内容付费的用户数也正在增长。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简版)》显示,在“2015年中国新媒体用户付费习惯与意愿统计”中,有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有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进行付费的行为,50.6%的新媒体用户不愿意也不打算为新媒体内容付费,而在2014年的调研数据中,有69.7%的用户不愿意为新媒体付费。

  就在2月15日,36氪付费专栏“开氪”在36氪App内正式上线。其官方发布的消息也指出,付费内容的需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

  该文章还称,“我们发现,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用户在内容获取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诸如优质内容的筛选成本逐日升高,渠道过多导致内容获取效率低下”。文章认为,针对这类问题,付费订阅产品正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36氪付费专栏“开氪”在36氪App内正式上线。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用户对于内容的付费意愿并不强烈。

  就职于某旅游公司的一位微信用户就表示,不论微信公众号是否开通付费功能,自己都“基本不会”为内容花钱。她坦言,平时的工作很忙,不看微信付费文章“主要是因为懒”。

  和该用户相似,微博上也有人直言,“不付费都不一定看,付费就更不看了”。

  此外,对于收入不高的学生等人群而言,付费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小郭就直言,自己不会参与微信付费阅读,而原因就是“穷”。

  不过,也有人表示会“有选择地”为内容买单。有媒体从业者向记者坦言,自己肯定会关注付费阅读的内容,主要是“因为工作所在,不得不看”。他同时表示,这也是保持自己能了解某行业最新动态的一种方式。

  那么付费究竟能走多远?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认为,基于近年来移动互联的发展,共享经济、小额支付、移动支付的出现,对内容付费来说,“算是一个机遇”。

  但他同时指出,“更大的挑战在于是不是真的能够建立‘付费墙’”。“目前互联网上的内容非常丰富,付费阅读还需要观测是否能让更多的用户认可,并建构起来一种有效的盈利模式。”

  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的付费阅读模式在今天的机遇就在于“小额支付条件下用户的冲动消费”。“用户看到这个东西,他也懒得到别处找了,交的钱也不多。这种情况下他有可能点一下。”

  对于不少平台提出的“提供精品内容”,曹三省认为,提供精品内容只是“一个必要条件”,但并非代表精品内容就一定能有用户付费。“站在内容消费者的角度看,如果他不喜欢这个东西,没有引起他的兴趣,那么再精品对他也是没有意义的。”

  他认为,虽然付费阅读近来颇为火热,但“这一拨趋势仍有待观察”。

  《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简版)》认为,这说明“对新媒体用户付费获得优质内容的用户教育,已经初见成效”,但“尚需吸引有相当数量消费意愿、但尚未完成消费的新媒体用户”。(记者 宋宇晟)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