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蜘蛛蜥蜴当宝贝 另类宠物受追捧 背后藏危险

作者:徐依依   发布时间:2017-02-20 09:49   来源:安阳晚报

  对于喜欢饲养宠物的市民而言,小动物不仅是生活中的伴侣,甚至把它们当成家庭成员。如今,小猫、小狗已经不再是家养宠物的唯一选择,蜘蛛、蛇、蜥蜴等另类宠物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殊不知,饲养“怪宠”,背后危险重重。

  现象

  “怪宠一族”多为年轻人

  “你们上楼去看看我养了什么!”2月16日下午,在一家餐馆内,老板小松告诉每一个来店消费的顾客,楼上有两只“外来物种”,请大家去参观。一上二楼,记者就被吓了一跳——小松的宠物是两只蜥蜴,一只红色的,一只绿色的。随后,小松将他的宠物从恒温箱里捧出,拿在手中把玩,并不时亲吻。

  小松告诉记者,他平时酷爱养一些小动物,如小猫、小狗,而这种另类宠物他还是第一次养。“现在小猫、小狗已经司空见惯了,我身边不少朋友都养起了‘怪宠’,因为好奇我也买了两只。”小松表示,这两只蜥蜴是他从一微商处通过邮寄的方式购买的,绿色的那只花了250元,红色的那只个头稍大,花了1000元。“蜥蜴其实挺好养的,平时主要吃蔬菜,没事放它们出来遛遛,但它们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你看我胳膊上的红点就是它们的罪证。”小松说。记者看到,小松的胳膊和手背上有不少红色的小圆点,这些红点都是两只蜥蜴抓咬的,但小松表示,卖家告诉他蜥蜴没有毒,即使被咬伤也会很快痊愈,因此他完全不担心。

  据了解,在我市,像小松这样养另类宠物的并不少见,以年轻人居多,而且人们养的另类宠物种类也越来越多。“现在养蜥蜴、蛇都不算什么了,还有人在家里养两米长的鳄鱼玩。”据小松介绍,他的一位网友就在家里修了一个水池,养了一条两米长的鳄鱼。

   调查

  多数市民反对养“怪宠”

  “饲养这些宠物,没人能保证不受伤。”当日,在该餐馆就餐的市民杨晓路说,一次他在朋友的住处看到一只蜥蜴,伸手去抓,结果蜥蜴用尾巴抽了他的胳膊一下,疼了好几天,“真的没法理解,放着猫、狗不养,非要养这么吓人的宠物。”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对于饲养另类宠物,一半以上的人持反对态度。而反对的理由大都是觉得害怕。“另类宠物会不会携带某种病菌?万一被这些宠物抓伤,会不会染病?”一位市民说。

  提醒

  喂养不当可能感染疾病

  “很多另类宠物并不适合家养,而且另类宠物容易生病,如今这类治疗还跟不上。另外,如果另类宠物饲养不当,主人还有可能受到伤害。”我市一家医院外伤科的刘医生提醒,饲养另类宠物不仅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往往还会引发一系列后患,因为另类宠物是重要的传染源和病原体宿主。比如在宠物鼠等小动物身上,就有寄生虫或分泌物,如喂养不当,可能感染疾病。(记者 徐依依 文/图)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