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多地空气严重污染 民众“等风来”散霾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2-22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位路人戴着防雾霾口罩匆匆而过。 韩章云 摄

一位路人戴着防雾霾口罩匆匆而过。韩章云 摄

  受弱冷空气影响,从12月5日,豫北多地市陷入严重污染天气。截至5日上午9点,河南北部多个地市遭遇严重雾霾,其中安阳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达到500,郑州、许昌、鹤壁、焦作等城市AQI指数也突破400。天气预报显示,当天该省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4到5级,民众只有“等风来”驱散雾霾。

  5日早上,郑州上空灰蒙蒙一片,高层建筑在空中若隐若现。7点40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预计当天上午将持续。记者从手机软件看到,上午9时,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26,首要污染物为PM2.5。

  在郑州市街头,不少市民戴着防雾霾口罩,步履匆匆。因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公园里晨练的老人都少了许多。

  与此同时,河南北部城市安阳空气质量指数已经爆表,达到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许昌、焦作、鹤壁紧随其后,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相应的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提醒民众减少室外活动。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5日到6日,弱冷空气给河南中部以及黄河以北地区带来的北风,有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在9日至10日,随着弱冷空气的南下,空气湿度的上升,河南省将出现一次中至重污染过程。

  河南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入冬以来,济源、开封、洛阳、许昌、焦作等地二氧化硫上升明显;显示仍存在企业燃煤或散煤燃烧的问题诸多。全省氮氧化物同比明显上升,特别是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焦作等地氮氧化物持续较高,说明车辆、工业炉或电厂的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仍在上升。各地PM10中大颗粒成分仍然较高,说明扬尘等城市精细管控仍不到位,特别是洛阳、开封、商丘、焦作等城市。综上各地应充分重视工业排放(限产停产措施落实)、油品管控、交通疏导、车辆错峰、城市清洁等各项措施的切实到位。

  河南省气象台也提出建议,全省应提前做好扬尘、工业、散煤和机动车四大污染源的联防联控,最大程度减弱污染过程。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