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惠民政策受好评

作者:晶晶 伟民   发布时间:2017-02-23 09:45   来源:安阳电视台

  今年1月1日起,安阳市开始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现在效果如何呢?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来自内黄县的王先生由于心脏不适,专程来到市里来看病。跟过去相比,新的医保政策让他和家人享受到了便利和实惠。

同期:患者家属 刘女士

“来这儿住院了,报销都方便得很。以前是30%,现在是50%,比以前报的多得多,好得很。”

同期:林州患者 刘先生

“新农合现在政策好了,城市和农民都一样了。再一个报销比例高了,办事简单了。”

同期:患者家属 刘先生

“原来是麻烦得很,在这儿看病了,还得回家报销,报销比例也低,也没有现在高。”

 出镜:付晶晶

  城乡居民医保“并轨”之后,在办理新农合手续的窗口可以看到,原来这里熙来攘往的人群不见了。可以说,从原来的门庭若市到现在的门可罗雀,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手续的简便快捷所带来的变化。

同期:安阳地区医院医保科工作人员 高慧娟

“第一减少了参保农民在医院办理医保的手续环节。原来办手续需要跑三趟四趟,现在基本上一趟就可以办理成功。然后取消了转诊环节。以前患者需要奔波于市、县、乡开转诊证明,现在办理系统得到了升级,病人不用再打电话转诊或者到县区转诊,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直接查到病人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病人的就诊环节。较(新)农合时期,而且还增加了支付范围,包括我们的药品、诊疗和一些器械方面都是支付比例提高。 再一个方便了医院的管理,统一的医保政策管理,更有利于医院的管理,为参保患者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同期:安阳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工作人员 许海茹

“我们从2017年1月1日起,原来的城镇居民和原来的新农合实行并轨,并轨的好处就是体现在老百姓的缴费政策和待遇政策进行完全统一。根据2017年的参保数据进行统计,城乡居民的参保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3055人,增长幅度是比较大的,争取做到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保障老百姓的医疗待遇。”

  据介绍,近期我省出台了关于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的新政策,重特大疾患者的报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市正在抓紧起草安阳市的具体实施管理办法。

同期:安阳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工作人员 许海茹

“这个重特大疾病按照省里面的规定,它目前有10个门诊病种,33个住院病种纳入保障范围内,对于这些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医疗费用比较高的人员,我们在政策方面更加优惠,从根本上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目前这个文件正在草拟当中,这个文件出台以后,从普通门诊,或者是住院,或者是门诊慢性病以及重特大疾病,整个一个医疗配套政策就基本上完整了,能够从各个层面保障老百姓的医疗待遇。我们争取早日出台,让老百姓享受到实际医疗实惠。”(安阳台 晶晶 伟民)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