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车族的烦恼 亲朋好友借车,借还是不借?

作者:赵子龙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3   来源:安阳晚报

  作为有车一族,难免会遇到亲朋好友来跟自己借车的情况,这对于很多人来说,简直是个无解的难题。借吧,怕人家不爱惜自己的车子,更怕车子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事故产生纠纷;不借吧,亲朋好友又真的需要帮助,面子上过不去,好尴尬!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抹不开面子,而外借之后却又会遇到窝火的事情——开车人可能会违法,甚至出现交通事故。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将自己的爱车外借的原因。交警和律师也提醒称,车辆外借有风险,无论是车主,还是借车人都应谨慎。所以当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通常会采取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呢?

  ●借车,“借”出来的烦恼

  事例1:“借”出两个违法记录,扣分又罚款

  车主自己平日开车小心谨慎,可是一旦爱车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是否违法就不好说了。

  “我开车已经十多年了,几乎没有违法过。”市民董先生认为,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谨慎开车,不仅能够避免违法,更重要的还是为了安全。然而,今年1月初,董先生去审车的时候,却被告知有两个违法记录——一个是违规停车,一个是车辆碾压黄线。得知自己的车有违法记录后,董先生随即用手机查了一下,“车辆违法的地点全部不在本地”。看到违法地点和时间,董先生想到了年前他把自己的车借给了一位朋友。

  “年前,一个朋友借我的车要回老家探亲,违法就是那时候造成的……”董先生说,朋友把他的车还回来之后,他也没在意,也没想到会有违法记录,“即便现在知道车有违法记录,也不能和朋友说,说出来怕伤感情,罚款和扣分只有自己想法儿处理了。”董先生表示无奈。

  事例2:先后两次闯红灯,驾照被扣12分

  市民姚女士说,今年年初,一个朋友借她的车回老家办事,第二天下午就还了回来,“我也没想到车辆会有违法记录,也没当回事”。

  没过多久,又一个朋友来借她的车,也是很快就还回来了。让姚女士没有想到的是,第二个朋友还车不久,她用手机查自己的车是否有违法记录时,“发现他们两个人一个人一次违法记录,都是闯红灯”。

  两个闯红灯违法,意味着驾驶证被扣12分,而且还要被罚款。“起初我是真打算要告诉他们这事儿,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姚女士说,自己只能“哑巴吃黄连”,于是自己不得不重新考了科目一。

  事例3:新车借给亲戚,出了事故真心疼

  自己的车借出去后,违法也就算了,更让一些市民难以接受的是,自己的爱车在外借期间还会遭遇碰撞等事故。

  市民赵先生刚换的新车,平时他自己很爱惜。“花了二十万元买的车,自己平时非常爱惜!”赵先生说,“去年农历腊月十六,一位亲戚说结婚需要用车,就借给了他。”没想到,第二天上午,赵先生就接到了亲戚的电话说“车撞了”。

  “说实话,当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赵先生说,到现场后他发现自己爱车的前脸部位发生了严重剐蹭,右前门也有一道很深的划痕,“虽然车有保险,不用自己花钱修,可是心里很不是滋味!”

  ●借还是不借,网友怎么看?

  亲朋好友借自己的车,借还是不借呢?多位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xuser10978846”:如果是有较丰富的驾车经验,不管是朋友还是亲戚借我都会借,小心眼儿的人不配有真正的朋友和会帮助自己的亲人。正常来讲不是急需的话亲戚也不好意思开口,互相帮助而已。现在这社会一辆车算什么啊,十几万二十万。出事有保险,小事借车人承担。

  网友“大碗喝茶”:借车的人肯定都是熟人,要么是亲戚,要么是朋友,不借的话,对不起别人。违法了或者车被蹭了,也不是多大的事儿,自己处理就是了,车是身外之物,感情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94655337”:这个真不能借,如果关系好的,实在不好拒绝,可以自己开车送朋友,油费自己掏都行,就是不能借,外部影响因素太多,有些事情还真不好说,老婆和车恕不外借!

  网友“sddszhou”:网上流传的血泪教训还不够多吗?包括从法律上来说,也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如果只是扣分还好,现在要是摊上事儿,估计驾照都得重新去考。所以,车恕不外借,这是雷打不动的!

  ●交警、律师称借车有风险

  市交警支队宣传科交警王笑提醒称,车辆外借有风险,借车给他人应当谨慎,借车的时候车主应考虑借车人是否有不良驾驶习惯以及不良驾驶记录等。“借别人车的人也应该多留意,谨慎驾驶,避免出现违法或事故,以防给车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借车人如没有经济偿还能力,该责任就得由车主来承担。”

  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昆说,车主借车给他人之前,第一,应当保证车辆符合使用标准,不能存在安全隐患;第二,车主应该考虑借车人是否有驾驶资质和技能;第三,车主应该考虑自己的车是否购置了相关保险等。

  “在借车给他人之前,约定违法和事故的责任谁承担也是有必要的……”宋昆提醒说,即便车主和借车人“约法三章”,也可能会在车辆出事故后承担责任,“比如出事故之后驾车人逃逸,找不到肇事者的话,车主就有可能要承担责任!”

  宋昆认为,车辆外借存在风险,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车主和借车人都应当谨慎。

  ●除了“车与老婆恕不外借”,还有哪些拒绝方式?

  车主朋友们都免不了遭遇亲朋好友借车的情况。“不借吧,说你小气,借了吧,真怕出点什么事!”相信这是车主朋友们的心声。没关系,下面给您支几招,在面对亲朋好友借车的时候,可以委婉地拒绝。

  1.车和老婆恕不外借

  这是最为常见的方式,一般车主将这“金句”贴到车上,时刻提醒大家,“我是不会出借爱车的”,以起到警示作用,将用车之请扼杀在摇篮里。

  2.家人不同意

  亲朋好友前来借车,大可将事情推给家人,佯装委屈地说:“我也身不由己啊,家管严,你也知道这车款是家人掏的,我稍微开远点儿都得家人批准呢。”自此,你的亲朋好友都会有所顾忌,毕竟谁愿意当破坏别人家庭和睦的丑人?

  3. 违法过多

  爱车不轻易外借,其中一大原因是碍于违法。不少案例告诉我们,爱车归还后没多久就会收到违法短信。为了开脱,车主大可这样说:“要不是上次铁蛋借了我的车不小心超速违法,扣掉6分,我也会把车借给你的!”

  4. 保险问题

  这个婉拒的借口可多了,例如保险到期、只买了交强险(很多事故状况都不作赔偿)或者保险指定驾驶员(发生事故时如果是非指定驾驶员驾驶,保险公司一般免赔10%)。

  5. 车不在身边

  这个理由相对显得不够诚意,出于礼貌,建议你向对方表示自己可以帮忙叫车、租车或者等车子回来后亲自送对方去目的地办事。

  6. 保养维修

  向借车人表示自己的车正在汽修店、4S店维修保养,一时无法取出,表示自己也要适应一段无车可用的日子,尽量做到真情流露,像煞有介事一般。

  ●如果“非借不可”,该注意些什么?

  1.了解驾车人的背景,知晓借车缘由

  朋友也有亲疏之分,对于前来借车的朋友的信息,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提前问清楚朋友是否取得驾照,有无实际驾驶经验,借车缘由、时间以及目的地等。对于不太熟悉的朋友,建议更要多做衡量。

  2.详细告知车的特点、应急处理方式等

  借车前还应该告知朋友自己的车的性能、特点等,以及保险单、行驶证等相关材料存放在何处,有条件的,最好陪同借车的朋友一起开一段路,熟悉车况,确保安全。

  3.提前查清违法,分清责任

  有些车主匆忙把车借出后,审车时才发现借车期间有违法,碍于面子又不方便再知会朋友,因而造成心中不悦。借车前,车主应该查清违法情况,并明确告知朋友,还车前再进行确认,将双方责任分清。

  4.一定要签署借车协议

  在借车之前一定要签订一份协议,否则出现意外状况,双方责任难以理清,车主将冒很大风险。

  5.借出备用钥匙而非遥控钥匙

  如果真要把车借给朋友,给他备用钥匙就可以。因为并非所有人都习惯使用遥控钥匙,使用机械锁开关门更保险。其次,如果丢失再配的话,备用钥匙价格远低于遥控钥匙。(记者 赵子龙)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