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年安阳市抓创建促协调 优化人居环境

作者:晶晶 伟民   发布时间:2017-02-27 09:40   来源:安阳电视台

  2016年,我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等,抓创建促协调,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

记者:付晶晶

  如果要在安阳市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中选择一条最大气、最能体现我市城市发展的道路,那么就非中华路莫属。中华路不仅是我市对外展示形象的一条标志性道路,将来更会成为贯穿豫北和冀南的一条交通要道。2016年,我市对中华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建成了2个别致的分流岛和14个公交港湾,提升了城市形象,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方便了市民群众的出行。

同期:市民 李女士

“比以前顺畅了很多,以前走的话就是很堵,现在就好了很多了。”

同期:市民 马先生

“比以前好看多了,对提升城市形象那肯定是有用的。”

同期:市民 赵先生

“作为司机来讲,我认为这个做得非常好。现在这个道路路面非常地平整,不像以前的坑坑洼洼。特别中华路上这两座分流岛,更方便了我们市民的出行。特别右转的时候,基本上不堵车。像以往是经常堵,现在非常方便,为我们上下班节约了很多时间。”

  为改善城市道路建设环境,2016年9月,我市“八纵六横”道路提升工程开工,对中华路、文明大道等14条道路进行全面整修,整修总长度36.7公里,施工面积达96.8万平方米。建成了26个带着“文字符号”的公交港湾、智能候车亭,让安阳元素在城市的街道上流淌,彰显着安阳历史文化的古朴和厚重。

记者:付晶晶

  道路的变化只是我市城区面貌大变样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2016年8月,在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李公乐曾指出,文明城市创建关系到全市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安阳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的生活水平。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来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安阳城市品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道路提升工程外,2016年,我市还展开门头牌匾整治、户外广告治理等十项整治工作,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管理、行业服务水平等。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19.8万亩;南水北调生态带基本形成;新增绿地面积37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1%。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2016年9月,作为我市南水北调重要配套工程的安阳市第八水厂正式通水,清澈甘甜的丹江水流入我市千家万户。

记者:陈楠

“这儿就是第八水厂的送水泵房,经过提升、絮凝、沉淀等11道工序,甘甜的丹江水就是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如此庞大的工程,如此严谨的工艺,在不到300天的时间内可以实现通水,创造了安阳大项目建设的‘八水厂速度’。”

  第八水厂的建成通水,不仅提高了我市供水质量和供水能力、改善了我市城市公共供水水源结构,而且在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把城区打造好,也要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把农村建设得更加漂亮。走进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平坦干净的柏油路、整齐的楼房和绿意盎然的路边绿化带,让人乐在其中。

同期: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村民 李春

“两边有花草、晚上有路灯,而且还有打扫卫生的,现在还有污水处理,现在的部落和城里没有啥区别。”

  2016年,渔洋村等13个传统村落改造提升工作有序推进;2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35公里,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走在了全省前列。

记者:付晶晶

   201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努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提出要使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一个生态良好、景观优美、便民利民、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正在渐渐形成。安阳,正扬起风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漂亮,功能越来越齐全,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