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内黄一男子设下连环骗局 诈骗得手后玩失踪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7-03-21 09:47   来源:安阳晚报

  安阳内黄籍男子陈某堂用朋友的身份担保贷款77万余元买了两辆大货车,转眼就将其中一辆大货车抵押出去再次贷款供自己还债和挥霍。在这场拆东墙补西墙的连环骗局中,身患重病的朋友、已经去世的合作伙伴都成为他掩盖谎言的“杀手锏”。内黄县公安局楚旺派出所成功破获了这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堂落入法网。3月16日,内黄县公安局通报了此案。

  发现异常 两辆大货车失联且定位系统被拆除

  2016年8月11日,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内黄县公安局楚旺派出所报案称,他们被内黄籍人员陈某堂诈骗77.58万元。他们介绍,2015年12月17日,陈某堂以马某军和刘某志二人的名义作担保,通过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中国工商银行郑州市某支行分期贷款77.58万元购买了两辆大货车,并将这两辆车挂靠到安阳市平安物流运输公司。根据相关协议,陈某堂需要向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每个月每辆车支付两万元的贷款和利息,但陈某堂将两辆大货车提走后,从没有支付过一分钱贷款和利息。并且该公司还发现这两辆车上的定位系统被全部拆掉,陈某堂本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该公司发现异常后,首先找到为其担保的马某军。马某军和陈某堂是小学同学,起初陈某堂让马某军为其担保买货车,承诺每个月给予一定的好处费。马某军动了心,未曾想好处没有得到,还替陈某堂背负了一身债。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又找到担保人刘某志,刘某志身患重病,家庭贫困。于是,该公司向内黄警方报警。

  以车找人 失联多时的嫌疑人主动投案

  办案民警决定先以车找人,由此打开该案件的突破口。通过对两辆大货车进行分析研判,办案民警发现其中一辆车经常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曹县一带出现,而另外一辆车没有任何线索。

  2016年11月28日,办案民警赶往山东,准备在菏泽市、巨野县、曹县一带蹲守查找涉案车辆。在蹲守的第三天,民警终于在曹县一路口发现其中一辆涉案车辆,立即进行追踪,在曹县警方的配合下将该车辆查获。该车辆现在的车主董某介绍,他在2016年5月14日从浚县善堂镇刘某手中以8万元买到该车,民警顺线追踪找到刘某。刘某说,陈某堂在2016年3月21日将涉案车辆向他抵押贷款7万元,双方签订了贷款协议。该贷款协议规定,一个月后如果陈某堂还不上贷款,任由刘某处置抵押车辆。一个月后,刘某见陈某堂不来还款,且多次联系不上他,遂于2016年5月联系到山东菏泽的董某,并以8万元的超低价格将30余万元的涉案车辆卖给了董某。

  办案民警调取大量相关证据后,于2017年2月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堂以涉嫌诈骗上网追逃。迫于公安机关的压力,2月13日,陈某堂向内黄县公安局楚旺派出所投案。

  仅为挥霍 30多万元的货车转眼被他7万元卖出

  经讯问,嫌疑人陈某堂承认以马某军和刘某志二人的名义作担保,通过报警的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银行分期贷款77.58万元购买两辆大货车,把其中一辆货车抵押贷款7万元。获得7万元后,除1万多元还债外,其他的钱全花完了,之后陈某堂便玩起了“失踪”。

  陈某堂还供认,两辆大货车顺利提出后,他通过安阳市平安物流运输公司法人晁某为货车下了牌照,并将车挂靠到晁某的物流公司。不曾想崭新的货车一次货都没拉过,就被陈某堂以7万元的价格抵押出去。当民警问其另一辆货车在哪儿时,陈某堂说在晁某手里。

  办案民警介绍,安阳市平安物流运输公司法人晁某已于2016年3月死亡,通过调查,一直没有发现另外一辆货车的踪迹。办案民警正在对另一辆涉案车进行追踪。2017年2月17日,内黄县公安局楚旺派出所将查获的涉案车辆退还给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同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堂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2月27日被依法逮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侯会娜)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