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夯实林业生态保障

作者:周莹   发布时间:2017-03-22 10:37   来源:安阳电视台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保护森林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日前,记者从安阳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开始,我市将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增绿量、提质量,完成营造林任务16.41万亩,持续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按照我市城区“双环七带”生态防护林带规划,2017年我市将重点建设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带和京港澳高速城区段生态防护带两条生态廊道,着力构建城区生态防护圈,打造安阳生态建设的绿色名片。

  安阳市林业局调研员 郭玉生

  “对南水北调66公里进行全线补植补造,还有600多亩补植补造任务,今年春季将全线完工。同时对京港澳高速在去年清表、土地流转等基础上今年全部实施12公里的高标准、高规格的绿化,现在这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

  在树种规格、树种样数方面,京港澳高速两侧50米营建绿化带将采取多种树搭配、色彩化配置,栽植包括红叶李、紫叶矮樱、金叶榆等彩叶树种以及楸树、栾树等高大乔木。

  安阳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杜广云

  “考虑到一些地形地貌不同,我们在设计上有些变动。比如说有高压线的地方我们会设计一些比较低矮的树种,不影响电力供应,在一些其他的人员比较多的地方我们可以设计一些其它的一些树林,可观赏性比较强,又方便群众出入或是进入这个区域。”

  据了解,为了实现高标准栽植,严格施工技术,京港澳高速防护林带将实施专业绿化公司造林机制,确保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活率。

  安阳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杜广云

  “这一次采取公司模式的造林,一个是标准化,在林业上也是一个创新的机制,也是一种新的模式。通过公司造林,然后把林的标准提高了,生态效益、观赏价值也越来越强。”

  截止目前,京港澳高速防护带13万余棵的栽植任务已经完成11万余株,完成比例达到84.6%。此外,按照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会上的部署安排,2017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山区、平原、城镇和乡村绿化美化,完成山区营造林15万亩,提升东部平原林网20万亩,绿化道路总里程140公里,大力规范“两园一区”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完善生态服务功能。同时,大力发展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林业特色主导产业,力争到年底,林业年总产值达到50.16亿。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