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调整农业结构 做优现代农业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7-03-23 08:54   来源:安阳电视台

  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补齐农业短板,加快农村决胜全面小康?安阳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关键举措等进行了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调优种养业结构,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深化经营体系创新,强化农业生态保护等五个方面,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三农”工作的主要方向。为此,《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调优种养业结构,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瓜果,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优四化”的发展思路。推进“四优四化”,就是要稳夏粮、优秋种,使优质专用小麦、优质油料作物、优质蔬菜、优质林果面积分别达到70万亩、50万亩、105万亩和20万亩。并且新建高标准粮田30万亩,使粮食总产稳定在209万吨左右。

  市人大代表 白忠伟

  “发达国家在农业这一块已经工业化、产业化,目前我们国家还是单体作业。你比如说现在成立一些农业公司,还有一些农业合作社,实际上就是说把土地能够大片的集中起来,种植一些高效的、高效率的发展农业。”

  市政协委员 张良悦

  “我们豫北地区种植杂粮也有优势,你比如说我们林县(林州)的红河小米,马投涧的小米,还有汤阴火龙岗的小米,这些都是很好的杂粮,但是价格都比较低,卖不出去。他们都是一家一家,一个地方一个地方,一个农场一个农场生产,竞争力比较弱。如果能形成一个安阳市的豫北区域品牌,那么他们在竞争中就可能会提高竞争力,会提升他们的增值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从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入手,扎实推进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建设,通过重点提升粮油加工、烘焙制品、高端饮品、屠宰加工等行业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如林州新大牧业、汤阴万山畜牧等高成长性集群,力争使201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规模总收入突破300亿元。

  市政协委员 高振茂

  “只有龙头企业它才能把这一块儿做的比较到位,因为好的产品是由品质来做保证的,要想把好的品质、好的产品宣传出去,必须好的品牌做保证,这样才能打开市场,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保证。”

  此外,我市还把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深化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开发农业多元功能,抓好内黄农业科技博览园、鑫贞德光伏农牧园、太行观霖都市生态农业园等30个园区建设,新增园区面积3万亩。同时,在经营体系创新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内黄果蔬城、龙安花木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在发展农业电商上,完善鲜活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流通体系。在农业生态保护上,推广清洁、绿色生产模式,加强“三品一标”创建,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可追溯体系,使生态循环农业面积达到45万亩。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