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90后”男子疯狂入室盗窃14起 八万元货物被盗

作者:郝亚伟   发布时间:2017-03-24 10:08   来源:安阳晚报

  “90后”丁某专挑街边无监控探头的店铺下手,三个月内疯狂入室盗窃14起,涉案总额8万余元。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和北辰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民警缜密侦查和全力追捕下,3月20日晚,涉案人员丁某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案件:临街商铺丢失70条香烟 价值近两万元

  “我的烟酒店被盗了,丢了近两万元的烟,你们快来看看吧!”今年1月25日8时许,市公安局北辰分局民警接到报案称,位于洹滨南路的一家临街烟酒店前一夜被盗,丢失各类香烟70余条。这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北辰分局辖区发生的临街店铺第三起盗窃案,北辰分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

  经过对同类案件的梳理,专案组民警发现此类案件手法相似、目标明确,犯罪嫌疑人一般在凌晨3点至4点,专挑没有监控探头的烟酒店,用液压钳夹断挂锁或链条锁等锁具进行盗窃。据此,警方推测,这应该是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此外,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对比,确定嫌疑人为丁某,并且发现丁某曾多次因为盗窃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得知这一情况,北辰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民警王贡会和苏爱国立即上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经过双方研判案情得知,嫌疑人丁某出狱不久,从2016年11月开始又在我市文峰区和北关区多个街边商店作案,其中以烟酒门市居多。于是民警串联多起案件,全力破案。

  侦破:嫌疑人昼伏夜出 民警蹲守四天四夜将其抓获 

  “春节没休息,每天都惦记这个案子,生怕再有类似案件发生。”2017年的春节,对于北辰分局民警王贡会和苏爱国来说是难忘的,作为专案组负责人,两位民警放弃假期,全力以赴。然而嫌疑人丁某自从被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后,仿佛知道自己迟早会被公安机关纳入侦查视线,他在行动上更谨慎小心,生活上昼伏夜出,不再做任何有可能暴露自己身份的活动,使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之中。

  令人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就在民警全力侦破此案的同时,再一次接到了临街商店被盗的报警。丁某每一次作案都离被捕更近一步。3月初,市刑侦支队民警和北辰分局民警兵分两路,一组民警来到安丰乡丁某老家,另一组民警调取丁某以前受打击处理的案件卷宗,并走访当时的办案民警,了解丁某的生活习惯、性格和作案手法。经过缜密调查,民警基本确定他近期有可能落脚在北关区光辉路一带。

  结合新发案件的时间节点,民警在这一带的网吧和旅馆蹲点布控。经过四天四夜的蹲守,3月20日21时许,丁某出现在光辉路某浴池门口。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趁天黑后丁某外出觅食时一举将其抓获。据初步审讯得知,丁某三个月时间在我市作案14起,涉案金额高达8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介绍,街面店铺看起来似乎安全,但是因为店主的疏忽,往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很多店面没有安装监控,店主选择的锁具防盗性普遍较差,即使拉下了卷闸门也不锁牢,这都给了小偷可乘之机。警方提醒店铺商家,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平日养成锁好门窗的习惯,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监控摄像头、报警器等设施。(记者 郝亚伟)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