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这家蛋糕店先易主后关门 市民办理的充值卡咋办?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17-03-24 10:11   来源:安阳晚报

  “蛋糕店先易主后关门,我办的卡还没有消费完,这可怎么办?”3月22日,安阳市民吴先生反映,他去年在市迎春东街与曙光路交叉口附近的全家人蛋糕店办了一张充值卡,卡里的钱还没有消费完,后来发现蛋糕店不仅换了老板,还突然关门了。

  蛋糕店关门,预订的蛋糕没拿到

  家住市广厦小区的吴先生介绍,去年3月,全家人蛋糕店在他们小区搞活动,店员说只要办一张充值卡,以后在店里买第二个蛋糕就可以享受五折优惠。

  吴先生以前曾在这家蛋糕店订过蛋糕,觉得口味不错。考虑到蛋糕店就在家附近,而且活动挺划算,吴先生就充值300多元办了一张充值卡(可预订4个蛋糕)。

  2016年9月的一天,吴先生的家人过生日,吴先生就在店里订了一个蛋糕。今年3月10日,吴先生再次来到这家蛋糕店,准备为同事订制一个蛋糕,却被告知蛋糕店换了新老板,他办的充值卡无法消费。

  “店铺名称没变、地址没变,只是换了新老板,充值卡就不能消费了吗?”吴先生认为蛋糕店的做法不合理,要求其继续提供服务。

  经过与新经营者沟通,该蛋糕店同意让吴先生继续使用,但同时表示,蛋糕需提前预订,并出具一张收据,内容为:“3月13日,凭此票领取蛋糕1个,已付款。”3月13日,当吴先生再次来到这家蛋糕店时却发现这家蛋糕店居然关门了。想到自己卡里还有钱没用完,吴先生有些着急了。

   店门紧闭,新店主称自己也是受害人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蛋糕店门口时,店门处于关闭状态,隔壁一商户说:“这家店已经关门快两周了,具体什么原因并不清楚。”

  记者试着与蛋糕店的原经营者王经理取得联系,王经理解释说,他与新经营者口头约定,蛋糕店在之前经营中所办充值卡由新经营者承担。

  记者又与新经营者联系,该经营者否认与原经营者之前就充值卡问题进行过约定,称接手后才发现之前办理了这么多充值卡,并表示自己也是受害人。“我是在去年11月下旬和别人一块儿接手的这家蛋糕店,我们只对后来办理的充值卡承担退款义务,之前所办的充值卡,消费者应该去找原来的经营者。”该经营者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工商局文峰分局中华路工商所。工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该蛋糕店突然关门的事情,他们也接到了投诉,经调查,原经营者与新经营者之间存有经济纠纷,且对充值卡问题说法不一。“针对这样的充值卡投诉,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调解。”对此,该负责人员表示也很无奈。

   是否履行原经营者承诺义务应依情况而定

  店面转让,新的经营者是否要履行原经营者承诺的义务?记者采访了河南骏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

  王磊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1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因原企业分立、合并的,可以向变更后承受其权利、义务的企业要求赔偿。”同时,根据第42条规定:“使用他人营业执照的违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消费者可以向其要求赔偿,也可以向营业执照的持有人要求赔偿。”

  “如果蛋糕店只是更换经营者,其营业执照、名称、字号没有变更,新经营者应继续履行之前的合同关系,为已经办理的充值卡消费者继续提供服务。如果新经营者对营业执照、名称、字号进行了变更,就不用承担之前充值卡后续消费的义务,消费者只能向原经营者要求退款。”王律师说。(记者 周俊英)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