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艳芳:“减负增收”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

作者:保军 路凯 伟民   发布时间:2017-03-30 09:54   来源:安阳电视台

  内黄县赵信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省级贫困村。2016年4月,内黄县中医院工会主席安艳芳来到村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后,对贫困户摸清家底,在“减负和增收”上下功夫,帮助贫困户脱贫。

  一大早,安艳芳又来到85岁的贫困户吕尚运家中,查看他家的厨房建设情况。

  

  内黄县赵信村第一书记 安艳芳

  “看见煤气罐在屋里面,感觉老两口年纪大了,煤气罐在屋里不安全,在这盖一个小厨房,以后他们可以在这做饭。”

  

  

  去年,安艳芳在入户走访时,看到吕尚运家房屋破旧,雨天积水,就给他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盖起了新房。

  内黄县赵信村村民 吕尚运

  “以前房子地势低,一下雨院子水都流到屋里了,下大了孩子跑的快给舀水,不舀水就漂起来了。(现在)房子是盖好了,下一步是盖伙房,都不孬。”

  安艳芳每次入户都会随身携带笔记本,走到哪里记到哪里,48户贫困户,119名贫困群众,因何致贫,如何帮扶,包括家里有哪些亲戚等情况,安艳芳如数家珍。同时,在贫困家中的显著位置,设有帮扶明白卡,把贫困户的脱贫过程记录的明明白白。

  内黄县赵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安艳芳

  “我们的贫困户每家都有这个帮扶明白卡,这上面致贫原因分析,家庭收入情况分析都写的清清楚楚,尤其是这个帮扶手册,每月帮扶情况、紧张情况、落实情况,写的一清二楚。”

  

  驻村以来,安艳芳向上级争取资金,帮助村里新修了道路,硬化了背街小巷,安装了路灯,对16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

  内黄县赵信村党支部书记 吕社姣 

  “自从安书记来到我村以后,办了很多实事,卫生室建设,街道路面加宽,村委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群众得到实惠。”

  稳定脱贫,增收是关键。赵信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安艳芳就和“村两委”结合,在村西部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成产业扶贫基地,搞高效温棚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户白健手部有残疾,对种植大棚有顾虑,安艳芳就请来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手把手的教他,还在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

  内黄县赵信村村民 白健有

  “2016年乡里有这个政策,有扶贫项目,又给了5000块钱的到户增收,有了5000块钱的到户增收,心里就有底了。再一个,一开始弄苗,技术员经常来,几天都来地里看一看,指导指导,这时候对大棚充满信心。” 

  下一步,安艳芳计划把蔬菜基地发展壮大,今年秋季就能见到效益,让贫困户都入股分红,增加收入来源,使贫困户都能稳定脱贫。

  同内黄县赵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安艳芳

  “我们只有把每件小事办好,落实好,才能达到精准扶贫,才能使贫困户一步一步脱离贫困。”

  安阳台 保军 路凯 内黄台伟民 报道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