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将重点培育18个新兴产业集群 附详细名单

作者:刘江浩   发布时间:2017-04-05 09:16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哪里?要建设经济强省,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支撑?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回答了这些问题。我省将重点培育和发展18个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集群,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到2020年,全省智能手机生产能力力争达到4亿部

  移动终端时代,在人机交互中,未来的终端有一个发展趋势,那就是越来越智能。

  作为我省未来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制造业——新一代智能终端产业,将获得空前发展,意见认为,我省将突出发展具备智慧感知交互功能的新型智能手机,面向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新型智能终端,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型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和国内重要的新型智能终端集聚地。

  在新型智能手机方面,意见指出,支持富士康集团做大苹果手机规模,大力引进其他高端品牌智能手机生产企业,促进手机品牌商、代工商、配套协力商、运营商、物流商并进,打造新型智能手机全产业链。重点壮大郑州智能手机产业集群,力争全省智能手机生产能力达到4亿部。

  去年以来颇为火热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以及MR(混合现实)等视线互联网终端,也存在巨大潜在市场需求。意见指出,引进发展VR手柄手套、3D扫描仪、3D定位跟踪设备等硬件设备,推动VR与智能汽车、无人机、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协同创新,培育视线互联网产业链。

  数字创意产业,培育壮大大河网等龙头企业

  数字创意经济,是我省新兴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未来发展也大为可期。根据意见,数字创意,要突出发展三块内容,分别是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创新设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作为数字内容的提供者,意见也明确,培育壮大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大河网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等视听新媒体,在有声读物、数字音乐、网络文学、网络视频、在线演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内容精品和品牌。

  在创新设计方面,意见指出,大力发展广告创意制作、影视制作、工业设计服务、建筑设计服务等创新设计,推动创新设计与企业战略、品牌深度融合。重点加快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关于18个新兴产业集群: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形成集群集聚发展、跨界深度融合、高端引领突破的10+8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体系。

  10个新兴制造业产业集群分别是:新一代智能终端、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智能电力及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尼龙及化工新材料、高端合金材料、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节能环保。

  8个新兴服务业产业集群分别是:航空及冷链物流、新兴金融服务业、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外包、专业服务业、跨境电子商务及网络零售、基因技术应用及健康服务、数字创意。

  目标:到2020年,全省18个新兴产业集群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其中,新一代智能终端、节能环保2个产业集群超过5000亿元,智能电力及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高端合金材料、新兴金融服务业4个产业集群超过3000亿元,其余12个产业集群均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