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大理村:红事也实行“一碗端”

作者:刘超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2   来源:安阳新闻网

  4月2日,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当天,内黄县石盘屯乡大理村支部书记何怀生在自己家为新添的小孙子办满月,要是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之前,他至少得办六七十桌,而且是大鱼大肉,好烟好酒。现在他只办了十五桌,而且每个人只是一碗大锅菜,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喜笑颜开、其乐融融,喜庆气氛一点儿也不比以前差。

  “这看好,吃得实惠又省钱,以前那满桌子的大鱼大肉浪费的不少,还吃不饱。”“咋不是,以前又是盘子又是碗,鸡鸭鱼肉、热菜凉菜样样不能少,加上烟酒、饮料哪一桌不得四五百块钱?”前来参加喜宴的大理村村民翟改香和樊桂英两人一边吃饭一边说。

  今年初,内黄县召开了移风易俗工作动员会,石盘屯乡率先行动,在全乡26个村建立或完善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五条”和“白五条”办事标准,即红事不超8个菜或6个碗,白事一人一碗菜。何怀生是县乡动员会后大理村第一个办喜事的家庭,这次大家都看着他呢。“本来村里最近添了好几个小孩,但是大家都还没办满月,有的专门把时间往后推了,就是想看看支书家咋办的。”正在帮忙的何大哥直言不讳地说。

  “自从移风易俗工作启动以来,大理村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今天支部书记怀生同志小孙子办满月就带头执行了‘红五条白五条’,不上烟酒,吃饭大锅菜一碗端,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大理村村委会主任李拥军说。

  “这次我严格按照乡里和村红白理事会制定的标准,只办了十五桌,一人一碗菜,比以前省了两万多块钱。我作为村支书,群众都看着我咋办的,但是我绝对带好头,坚决把县乡的制度执行好,落实好。”大理村支部书记何怀生坦率地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