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收到快递拆“半天” 包装啥时能“瘦身”

作者:王浩   发布时间:2017-04-21 09:24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收到快递拆“半天” 包装啥时能“瘦身”

过度包装不仅浪费,也让卖家“伤财”,倡导“绿色快递”势在必行


  撕开快递塑封袋,取出小纸箱,划开封口胶带,再剪掉外包装上的胶带。终于把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全部打开,市民刘女士终于拿出了一小盒面霜。而在她的家中,还有一个个堆积的快递箱。一边是买家抱怨快递过度包装,一边是卖家烦恼成本逐年上升,4月1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买家抱怨快递过度包装

  “一支口红、一瓶沐浴乳之类的小物件都用泡沫纸包成‘粽子’,再用宽胶带缠几圈,最后放进纸箱。拆完包裹以后,这些东西基本就没用了,全当垃圾扔了,看着怪可惜的。”市民张女士说。

  张女士是网购达人,大至大家电、小至日常生活用品几乎都在网上购买。她曾戏称:“现在家里都不用买垃圾桶了,每天拆了快递的箱子就是一个现成的垃圾桶,即满即扔。我们小区每天除了生活垃圾外,最多的就是快递包装,如纸箱、塑料袋、泡沫……”

  一位市民如此说:“纸箱还能回收,我看我们片区的清洁工一般会把这些垃圾中的纸箱压扁,绑起来带走,其他的就直接处理了。”

  卖家为包装成本高发愁

  市民崔女士兼职做代购,平时休假时就去日本采购一趟。她家餐厅的墙边堆满了发货纸盒,大小不一。“这些箱子小的2毛,大的5毛,泡沫和填充物按重量算,包装都是有成本的。”崔女士说,“化妆品都是易碎、易撞物,包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盒子边缘尽量不留空地儿,东西没填满就用这个填充袋,避免碰撞。”就这样,半天下来,大大小小的纸盒装了20个,宽胶带用掉两卷。

  记者了解到,目前,纸箱的成本基本上是由发货方负责。记者从负责小区派送的一名快递员处了解到,目前用于快递的纸箱子规格有6种,价格从1元至6元不等。另外,用于快递的箱子,用材会比普通纸箱厚5mm至6mm,若是易碎物品多是采用箱内放泡沫防护,但也只向客户收取纸箱费。其实近几年,快递包材的成本一直在上涨。据一位做电子器材生意的老板介绍,他们的手机膜产品属于易碎物品,对快递包装尤其严苛,需要里层带泡沫的箱子发货,而耳机等其他电子产品的包装箱不用带泡沫箱,但是箱子的价格都涨了。

  “绿色快递”逐渐兴起

  随着电子商务的急速发展,我国已迈入快递大国。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提出要倡导绿色快递包装。据了解,仅去年双“十一”,我市的快递总收寄量就达201742件。

  “京东、唯品会、顺丰等物流已经在改良自己的包装,改良后的包装可以再次回收利用,或是通过积分制回收包装。”一位业内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上已经出现预约快递员上门回收废弃纸箱,不少淘宝卖家推出快递箱回收积分返利制度。一家代收快递的商店老板说:“大伙拆了不用的纸箱我都让他们放我这儿,平时路过附近小区时,我会特别留意被扔的箱子,把它们捡回来再用。”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