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郭大锤:用传统手艺 传播红旗渠精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4-25 12:16   来源:林州广电微信号

  在红旗渠青年洞景区,有一种用木锤敲致而成的果仁食品深受游客喜爱。制作它的郭利华说他想用这木锤来追忆当年的修渠故事,传承红旗渠精神,让更多的来林游客能通过体验抡大锤感受当年修渠的艰苦岁月。

  

  

  郭利华,家住在城郊乡止方村。少年时期,他常听父母说,爷爷曾是修渠工地的一把好手,尤其抡锤打钎更是在行。爷爷告诉郭利华,红旗渠是林州人生活的命脉。从此,大锤便成为郭利华内心深处的一份铭记、一种情结。

  郭利华:其实每一个林县人心里都有一个红旗渠情节,我也不例外,我也是林县人,我也是红旗渠的传人。

 

  郭利华走向社会后,外出搞运输的一次偶然机会,在景区看到有人在抡着木锤制作木锤酥。受此启发,郭利华开始琢磨,如何把林州本土作物也变成“木锤酥”。

 

  郭利华说干就干,多次动身到河北、山东等地考察取经,经过不断制作实践,一种口味独特的果仁食品桃仁酥,在郭利华的大锤下诞生了。

  锤锤砸炼的桃仁酥,突出了红旗渠特色,兼具观赏性和食用性。2009年,郭大锤背着桃仁酥入驻景区。从此,青年洞下时时回荡着木锤声。

 

  郭利华:这不断地一遍一遍锤打的过程,和咱红旗渠精神也充分的融合在一起了,红旗渠就是一锤一锹打出来的,咱现在做桃仁酥的过程也在无形当中弘扬着红旗渠精神文化,向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传承着咱红旗渠精神。

  郭利华从抡第一锤锤桃仁酥开始,就已经担负起了传承红旗渠精神的重任。他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让自己的大锤产品与众不同。

  郭利华:桃仁酥用的就是冰糖加上土蜂蜜熬制成糖稀,再加上咱林州的核桃、杏仁、黑芝麻、葵花仁、桃仁、杏仁融合到一起,经过不停地翻炒。桃仁酥就是这样一锤一锤打出来的,每一盒都是这样打出来的,纯手工制作。

  前来景区旅游的游客,在品尝桃仁酥,观赏大锤风采的同时,也会亲手抡几下大锤,感受修渠的艰苦岁月。

  平顶山游客:你看我刚才锤了几下,就感觉胳膊就  很累,当时咱们林州人用了十年的时间,不知道抡了多少锤子,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如今,郭利华生产制作的“郭大锤系列果仁食品”已成功注册,为红旗渠畔新添了又一种土特食品商标。“郭大锤”桃仁酥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号,大大方方走出了林州,开始向更多得人展示红旗渠特色产品的魅力。

  郭利华,一个红旗渠畔土生土长的林州人,正以他的勤奋和智慧,向世界人民讲述着红旗渠的故事,展示着红旗渠后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