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建立健全基层网格 全力推进污染防治

作者:龙飞   发布时间:2017-04-26 08:41   来源:安阳电视台

  记者从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了解到,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对安阳市第一季度考核中,我市网格化建设工作获得全省第一名,省攻坚办对我市环境监管网格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建议推广经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村民小组(楼院、小区)基层单位和工作人员的监管作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全民治污的新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网格建设工作,按照省政府攻坚战领导小组关于对基层网格化建设的要求,借鉴兰州网格化“一长三员”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全面动员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网格化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基层网格共11442个,其中乡镇(街道)网格117个,“一长三员”4189人;行政村(社区)网格2564个,“一长三员”14511人;村小组(楼院)网格8761个,“一长三员”30208人。

  末端网格是环境治理工作的最前沿,能否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网格化管理能否取得实效。林州市开元街道办事处共设立24个网格员,4个网格长,1个监督员,1个巡查员。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的监管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成效,该社区定时对网格员进行培训,自网格化体系建立以来,已集中培训3次。

  林州市开元街道办事处4级网格员 崔新立

  “四级网格员也是最基层的网格员,这个网格员,虽然是4级网格员,但是最重要的工作,都在我们的身上承担着,在社区里头,不管发现什么违章、违规,违反环境污染的情况,我们要及时地向上级汇报,能处理的处理,不能处理的报告上级,上一级的网格长,所以我决心要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

  为切实加快推进全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十个一”工作要求:出台一个实施方案、组建一支管理队伍、制作一张网格化管理分布图、制作统一的管理公示牌、建立一套管理台账、统一制作网格人员服装、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制作问题排查一览表、建城区内所有网格员配备一套管理终端、开展一次环保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网格员业务素质,使他们尽快高效运转,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发挥积极作用。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督导组将对各县(市、区)开展督导评比,每月排出名次,在媒体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