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安区法院:法官耐心调解 聋哑人手语感谢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4-28 10:22   来源:安阳新闻网

  4月26日,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内,当两个聋哑人拿到离婚民事调解书时,他们用手语表达对办案法官便民诉讼,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而再三表示感谢。


  原告孙某和被告赵某均属聋哑人,二人于2006年10月份登记结婚,2007年11月份生育一子。由于婚前双方认识时间较短,感情基础薄弱,婚后二人因生活环境、习惯不同,孙某在生完孩子几个月后就回娘家居住至今,双方分居多年,二人经多次协商未能达成离婚协议。今年4月初孙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和赵某离婚。


  龙安区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考虑离婚双方均系聋哑人,如何充分保障他们的诉讼权利成为一道难题,于是先后多次找到孙某、赵某及二人的父母、法律援助律师沟通协商。庭前调解时,法官让能够和孙某、赵某交流的双方父母到场翻译,孙某、赵某用手语和写字相结合的方式,表达双方因对婚姻家庭、儿子抚养等感情纠葛问题的“倾诉”。法官认真耐心倾听,深入细致了解二人的真实意愿,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明理释法,双方均对法官产生信任。因孙某、赵某经调解均同意离婚,法官随后又就孩子抚养、抚养费负担、探望等问题和二人进行了沟通协商,最终孙某、赵某达成了离婚协议。


  随后,法官将法院的家事审判庭专用电话号码交给他们,叮嘱他们说,虽然你们俩离婚了,但孩子的血缘永远是你们不可割裂的纽带,孩子的健康成长、幸福生活、学习学业等,仍然需要父爱和母爱共同去珍惜呵护,如果以后的生活中有什么难题,可以委托家人打电话联系法官,法官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他们和孩子的生活,会上门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至此一起聋哑人离婚案件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