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王慧敏 姜蕴真   发布时间:2017-04-28 16:44   来源:安阳网

  4月27日晚,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对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并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产业扶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突出产业扶贫,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好的基础、创造好的条件。

  谢海洋、朱明、葛爱美、徐家平、彭玉斌、盖兆举、常保利、陈志伟、吉建军、刘党峡、王希社、周晓春、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刘建发、袁勇、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韩力农、乔国强、曹季敏、韩永昌、李志弘、侯津琪、张建国、程慎生、常凤琳、冯克坚、路爱国、周伟凤等在安的副市厅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李公乐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多次重要活动、多个重要场合都反复强调扶贫,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做好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李公乐要求,要扎实推进整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政策宣传不深入、档案管理不精细、基础设施建设较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措施不落实、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支持力度不大、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资金管理不规范、脱贫工作错退率高等问题。在整改上关键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六个关键环节,就是“六个一”,问题一村一村查摆、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落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二是确保三个“零差错”,即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持资金使用“零差错”。三是实现三个显著提高,即精准度显著提高、认同度显著提高、满意度显著提高。四是完成三大整改任务,即重点整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重点整改要结合省、市台账列出的问题对号入座,在6月5日前完成任务。全面整改要举一反三,对照六个精准、六个环节,确保三个“零差错”的目标,达到三个显著提高要求,在6月25日前完成。要全面深入查摆问题,每个县(市)区、乡镇和村都要按照“六个关键”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大筛查。各项整改工作只能提前不能落后。

  李公乐强调,要突出产业扶贫。一要明确产业。各县(市)区一方面要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抓好特色产业,结合各县(市)区资源优势,围绕市里确定的光伏产业、畜牧养殖、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等重点脱贫产业,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二要搞好规划。要按照城乡体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搞好产业规划布局,有条件的要在乡镇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形成集群集聚。三要探索机制。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在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股份帮扶、合作帮扶、龙头企业带动帮扶等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四要用活政策。要用足用活各级政策,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扶贫投入,提升产业支撑保障能力。

  李公乐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和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的要求,严格抓好责任落实。要把县(市)区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不承担政府职务的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要进一步完善村级脱贫责任组,选齐配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前期派驻人员落实召回制度。二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要按照规定用好扶贫资金,保证扶贫资金每一分都用在扶贫工作上,绝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三要切实转变作风。要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扭转改变干部作风。各级党员干部要转变思维定式,把身子扑下来,把心沉下去,一个事一个事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拥有更多获得感。五要强化督查巡查。我市成立6个专项督查巡查组到各县(市)区专项督查巡查,关键是要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的要追究责任。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谢海洋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谢海洋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二要立行立改,扭转工作被动局面;三要细化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家平宣读了《关于印发〈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的通知》。副市长刘建发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这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当天下午,谢海洋、刘建发率队赴滑县、内黄县现场观摩了产业扶贫典型。谢海洋、刘建发一行先后来到滑县枣村金泰服装有限公司、浩杰苗木花卉种植扶贫基地,内黄县马上乡赵信村产业扶贫基地、基祥农业公司产业扶贫基地,详细了解基地产业发展模式、运行管理机制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内黄县、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龙安区、殷都区、北关区、文峰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鹏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