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冯福顺:发展集体经济 走共同富裕之路

作者:张逍遥   发布时间:2017-05-12 09:36   来源:安阳电视台

  在安阳市殷都区北蒙街道办事处枯河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冯福顺,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俺村的大忙人,谁家有个大事小事,他都会跑前跑后地帮着张罗”,下面我们就去认识一下这位“大忙人”冯福顺。

  今年67岁的枯河村村民牛胖娥, 2015年,儿子不幸患病身故,同年,儿媳妇又改了嫁,现在孙子和她一起生活。由于牛胖娥没有经济收入,孙子又需要学杂费和生活费,两人只能靠村里申请的低保和邻居、爱心企业接救济勉强维持生活。

  殷都区北蒙街道办事处枯河村村民 牛胖娥

  “家里困难了,年底人家村委会照顾我,有大米、有面、有油,这生活上的照顾。孩子上学,冯支书动员企业每一季度都给着钱。”

  枯河村为了帮助像牛胖娥这样的贫困户走出生活的困境,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包村干部入户调查”等办法,在村里建立了一户一档,一对一帮扶的机制,精准扶贫,严格做到不错一户、不落一人。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尤为重要。以前,枯河村内环境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为此,冯福顺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对枯河村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先后投资40多万元,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修建了公厕,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去年,村里又投资2万元,建起了文化大院,让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有了好去处。

  殷都区北蒙街道办事处枯河村村民 张春灵

  “妇女都干活干一天了,晚上活动活动筋骨,愉悦愉悦身心,最多的时候能有五六十个人,再配上瞧的很热闹。”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是冯福顺一直揪心的问题。为此,2015年,他带领两委班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河南锦殷都运输集团在村里投资建设物流园。

  河南锦殷都运输集团、副总经理 孙保运

  “这一块地原来有四五家企业,拆迁阻力很大。冯福顺同志基本上就是吃住在工地,随时解决问题。我们这个大厅现在正在安装设备,办证大厅马上也就竣工了,东边大门已经建好。预计这个安装到月底全部结束,7月份可以投入运营。”

  在河南锦殷都运输集团打工的村民杨永帅,对现在的工作生活,打心眼儿里感到满足。

  河南锦殷都运输集团员工 杨永帅

  “锦殷都集团从去年开始施工到现在,上班差不多半年了吧。来这上班特别方便,因为在家门口一出门儿就到了,在这儿的话,算正式工作吧,工资的话还可以。”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冯福顺通过统一规划、土地收储、盘活集体资产等措施,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如希旺钢铁、佳信高中压容器设备、兴聚源混凝土搅拌站、中桥铁路器材等项目,相继入驻枯河村。随着新项目的入驻,枯河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逐年增加,预计到今年年底,枯河村将实现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

  殷都区北蒙街道办事处枯河村、党支部书记 冯福顺

  “今年年底之前,把锦殷都完善以后,邺城大道北边门面房建成。趁着殷都区殷墟这个地理优势,把剩余的这500来亩地,进行整合成观光(旅游)。把所有三产带动起来。再一块儿就是,把党员教育和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宣传引导。为创建卫生和谐新农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