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转型发展开创新纪元

作者:李剑波 张遂旺    发布时间:2017-05-18 10:2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70年后,古都安阳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转型发展开创新纪元

  

 

  采访团记者在任村镇西坡村八路军一二九师前线指挥部旧址采访义务创办革命文物陈列馆的三兄弟。(记者 王庆华 摄)

 

 

□记者 李剑波 张遂旺

  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拥有殷墟、曹操高陵、红旗渠等众多珍贵文物资源,创造出了辉煌的人类文明,可谓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重要影响。

  70年前,刘邓大军在此地曾发动了历时两个月的豫北战役,从1947年3月22日至5月25日,共歼敌4.5万余人。随后,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1949年5月6日,五星红旗在安阳城墙上迎风飘扬,人民获得了新生。

  城市建设和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火柴、灯泡、电池、内衣、机床……成了安阳的名片。安彩、安钢成了上市公司,曾经辉煌无限。但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

  前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曾经在全省第一方阵排头兵的安阳,在全省落伍了,掉队了。

  这两年,安阳在睡梦中惊醒后,急起直追。

  而今安阳机场已经获批,光远电子布、联达数控精密锻造等现代企业应运而生。健康养老、信息服务、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强基精密制造模范工厂、全丰无人机等转型升级项目有序建设。安钢冷轧连退镀锌、翔宇康复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建成投产。规划建设了7个产业集聚区、22个专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煤化工、食品医药等4个主导产业和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等3个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制造、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形成。现有各类工业企业6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6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424家。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服务业优化升级。

  我市成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推进农业稳中调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制定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若干意见等8个文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安阳等活动。

  近两年,安阳市百姓感受最大的是城市日新月异的惊喜变化,城市绿化、道路拓宽、分流岛建设、公交港湾建设,人们说这是一场生态文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战役。仅去年,八纵六横道路工程改造建成,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北出入口、安阳出入口绿化的提升改造,文峰大道与永明路交叉口分流岛,路沿石安装、人行道铺设、内岛绿化,件件都落到了实处。今年正在实施建设118条市政道路建设,兴建迎宾公园项目、CBD公园项目正在启动,实施“两廊、两口、两湖、两河、十二园、四十三游园、四十八个加油站、七十四条道路”等190个绿化建设项目也已逐步实施,仅此项总投资约75.97亿元。

  高标准的改造和提升,展示安阳城市的新形象,也体现了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同时,给来往安阳的八方游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等大型企业纷纷来安投资兴业。

  当下的安阳正在转型发展攻坚,描绘新的蓝图。

  突出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着力培育通用航空产业,着力培育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着力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突出产业提升。下决心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下决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广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精密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培育。要谋划、培育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和完整产业链、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上市融资。突出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专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硬环境,完善服务功能,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发挥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转型发展增添动能。突出创新驱动,加强研发投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体系,为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化转型步伐,按照工业深度治理要求、超低排放标准,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绿色化发展新路子。

  坚持改革开放双轮驱动,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调整区域管理范围和管理体制,优化发展布局。强化城市带动,促进城乡统筹。完善城市规划。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规划、洹河景观规划设计、总体城市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扶贫、国企改革攻坚战,破解发展瓶颈,弥补发展短板。铁腕治理污染。

  社会的长期安定、生活的大幅改善、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惠民生增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扩大社会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实施“助保贷”政策。发展公共事业。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文物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手笔写就旅游文化大文章。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让人领略中原人文厚度的同时,还让人体味到了历史的长度。从占卜记事的甲骨,到毕昇的活字排版,再到王永民的键盘时代,一部数千年的汉字通史在此浓缩、凝固,让人梦回千年。红旗渠展示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马氏庄园传承了中华文化。羑里城、内黄二帝陵等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

  70年前,刘邓大军披荆斩棘、跨越沟坎,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70年后的今天,无论对国家来讲,还是对安阳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如今,新一轮发展的大幕已经在豫北大地拉开。安阳正在立足历史,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去年9月底召开的安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全市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紧紧围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扩开放、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环境治理、农村脱贫、国企改革、转型发展”四大攻坚战。目前,安阳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正在转型发展,把“新蓝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