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精准扶贫在行动

作者:文浩   发布时间:2017-05-22 10:30   来源:安阳电视台

  去年以来,安阳市汤阴县坚持政策引导,强化示范带动,创优发展环境,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实现了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产业扶贫开发的精准对接,返乡农民工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李树平是汤阴县佳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承包大户,他承包了4500多亩土地,种植了包括果树、杂粮等多个品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而就在几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在外地打工的普通建筑工人。

  汤阴县佳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户 李树平

  “我原先是在外面干瓦匠活的,在外头打工的,2009年我们这承包地以后,我到2010年,我回来开始进入佳多,开始承包土地,从开始种的两千亩,开始试验,我现在已经种了四千五百亩地了。咱一年除了给工人发,咱一年工资能达到十来万块钱吧,所以咱就觉得在这里,就比去外面强得多。”

  李树平的这些变化,与汤阴县近年来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是分不开的,通过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面激发了农村劳动力的创业热情,也有效地带动了产业扶贫项目的推进。

  汤阴县佳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户 李树平

  “咱本身就是个农民,咱对种地就不陌生,所以说咱在这里干的得心应手吧,再加上来到佳多以后,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咱也掌握了一定的以灯杀虫,以菌治虫,这里头的知识,所以咱感觉种地比以前强的多吧。”

  据了解,汤阴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凡是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乡创业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都能够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为十万元。在做好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新文章的同时,汤阴县还联合辖区企业,对于辖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工作岗位等措施,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逐步走出生活困境。

  汤阴金祥种植专业合作社 苗军

  “为了使周边的老百姓能够脱贫致富,我们流转了14户贫困户的土地,一般市场价值都在(每亩)六七百元,咱是以一千三百元的价格,为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费,然后安置贫困户来园区就业,一个月发一千五六百元的工资,使他们每年又增加了一万多元的收入。”

  汤阴县五陵镇麻廷寨村党支部书记 李文生

  “咱村这精准扶贫户,优先到厂子来就业,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免费供应种苗,培训技术,回收红薯,并且高于市场价百分之二十,村里的贫困户,建档立卡的都已经安置了,并且这附近村的也安置了有十几户。”

  通过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汤阴县坚持在精准帮扶“拔穷根”上下功夫,近3年来,贫困发生率从6%下降到3%,贫困人口从2.83万下降至1.19万,减少了58%,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宁金明

  “近年来,汤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尤其是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社保补贴 、房租补贴、创业园区奖励等优惠政策,扶持了一大批创业者成功创业。

  据了解,到2020年,汤阴县将基本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力争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5000人,带动就业25000人左右,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