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市最活跃经济增长点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7-05-23 09:07   来源:安阳电视台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市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转型为抓手,出台了一批涉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建成了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举办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一批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得到了转化,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

  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用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飞防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集成服务企业,成立5年来,他们按照科技改变农业的思路,不断加快产品研发力度,一跃成为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的“盟主”。

  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国强

   “在这儿也是得到咱们科技系统的大力的支持,不管是在项目上面还是资金扶持上面,尤其是在一开始我们研发实验室上面也是给与了一些支持,使我们公司发展比较快,目前我们公司做的产品,应该说,在无人机这个领域我们应该说是做了一个最高端的,现在我们飞机已经具备有自主知识产权。”

  不断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让企业真正成为科研投入、创新活动和成果应用的主体,是我市推进创新安阳建设的有效做法。通过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等措施,支持鼓励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近5年来,全市共承担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800余项,投入财政科技资金9000余万元,其中由企业承担的有30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50余亿元。

  市科技局副局长 李洪

   “截止到2016年,全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7家,其中2亿元以上达到了15家,拥有有效专利数达到1000余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80亿元,营业收入达17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28%,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

  解说:为精心营造崇尚创新、推进创新和服务创新的良好环境。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奖励支持力度,密集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强力推进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试行)办法》,《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科技创新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等一批政策支持力度大、针对性强、区域甚至全国领先的文件。特别是2016年,我市积极探索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与我市创新需求对接转化的新模式,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积极推进柔性引才政策,通过建设科技生态产业服务体系,为科技成果在安阳的转化提供“服务+资本+技术+产业”的立体支撑。

  目前,我市拥有院士工作站6家;认定26家省级工程中心、16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优势企业3家,优势培育企业3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区域5个,优势培育区域4个;市级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19家,优势培育企业32家,全市已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梯队培育机制。2015、2016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4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