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脑卒中致残率高 医生提醒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作者:王利焕 薛杨   发布时间:2017-05-24 09:30   来源:安阳电视台

  脑卒中,中医学也叫中风,是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由于中风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等特点,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日前,记者从安阳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医院神经内科里80%的病人都是脑卒中患者,医生提醒,除了急性期的正规治疗以外,预防和康复也极为重要。

  在市人民医院,记者来到神经内科的病房,护士正在给躺在床上的病人做翻身、拍背等生活护理。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护士 赵娜

  “大爷咱翻身吧,往这边翻,朝我翻。好,行,就这,腿弯一点,好。”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市区持有残疾证的人数有15000多人。其中,脑卒中致残率是比较高的,因此,它的预防与康复也尤为重要。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 赵娜

  “因为神经内科的主要病人就是脑梗死,它的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致残率很高。所以我们科会发现很多病人都是有一侧肢体活动很不方便,有的是卧床,卧床的是需要加强生活护理,翻身、拍背。”

  医生提醒,预防脑卒中,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根本的措施是要控制它发生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喝酒,高脂血症,以及运动少这类人群应该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习惯,管住嘴,迈开腿,防止引发脑卒中。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张向东

  “高血压一定要提高高血压的控制率;糖尿病要提高糖尿病的控制;血脂、肥胖这个要降脂治疗,戒烟。只要做好这些方面的话,就可以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了发病率,那么就降低了致残率。”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