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基层党员董小:国内首位直升机飞行女教员

作者:周莹 黄珊珊   发布时间:2017-06-02 10:25   来源:安阳电视台

  提到飞行员,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天之骄子”、“神气”,在飞行员队伍中不仅女飞行员凤毛麟角,女飞行教员更是寥寥无几。在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就有这样一位80后女孩,她不仅是土生土长的安阳人,更是国内首位直升机女教员,她不但圆了自己的蓝天梦,也在引领更多的人走上飞行之路。她就是优秀共产党员董小。

  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航校时,董小正在训练场上带着学员进行飞行训练。当天的温度高达38度,狭小的直升机座舱在太阳直射下,舱内温度比外面还高。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训练处处长 许家存

  “工作环境还是比较辛苦的。(董小)和其他男同志一样,没有说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要求照顾,要求干啥,这一点作为董小同志做得非常好。”

  2009年,大学刚刚毕业的董小在幸运地通过了严苛的飞行员体检后进入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开始了专业知识的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培训结束时,董小成为当时中国民航学院第一位同时通过六科理论学习的学生。2010年,通过公开招聘,董小顺利进入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工作,成为直升机教员。在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的培养下,董小于2011年,2012年分别取得直升机飞行商照和教员执照,成为国内第一位直升机女教员。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她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直升机女教员 董小

  “随着时间的增加,随着学员的增多,我发现固定的教学方式并不是实用的。因人施教,在每一个学生的身上。用最适合他们的方法,使他们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飞行技能。”

  梁嘉伟是一位95后,刚开始训练时,董小严格的教学方式一度让他有些吃不消。

  直升机学员 梁嘉伟

  “通过跟董教员的学习,让我就是心里的压力特别大。因为董教员的管理比较严格,然后加上平时飞行训练也比较累,所以心里边压力非常大。”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直升机女教员 董小

  “发现这个问题了之后,我就从思想上对他进行纠正。从他的这个从小的生活环境包括到现在,经历方面,对他进行了整个心理上的疏导。通过几次加班加点的小课学习,沟通跟疏导,这个学生在飞行技术方面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面对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年龄的学员,董小一丝不苟,坚持从飞行安全意识、飞行技术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每个学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合格毕业。现在的董小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但是为了不耽误学员的训练进度,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没有请过一天假。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直升机女教员 董小

  “因为确实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担心他们交接到别的教学组织后,还需要有一个大量的时间去适应别的教员的教学方法。所以我再难受,再艰难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坚持。”

  董小严谨的飞行作风、坚定的安全意识和真诚相教的态度也获得了学员们的认可。近6年的时间里,她为国家培养了直升机私照飞行员15名,商照飞行员18名,以及直升机教员8名,并且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从2010年至今,董小已经累积安全飞行了3500多个小时,并且在多项国内外行业比赛中有着精彩表现。谈到未来,这位年轻的教练员说,她的梦想很简单。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直升机女教员 董小

  “我现在的梦想很简单,安全飞行,带好每一位学员,他们将来的顺利发展是对我最好的回馈和肯定。”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