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基层党员李志 以孝治村调民风 强抓基建促发展

作者:邱文甫   发布时间:2017-06-09 09:30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县吕村镇西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是一位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农村基层干部。20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神圣职责,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狠刹农村红白喜事相互攀比的歪风邪气,他带领村民率先在全镇开展了移风易俗、厉行节俭倡议活动,制定了《西吕村村规民约》,有效改变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陋习,仅2016年一年就为群众节省开支约35万元。

  为了在全村营造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他筹资兴建了孝心活动广场,对村里孝老爱亲模范进行表彰。邀请专家授课,为群众发放《二十四孝》读本。现在西吕村哪家娶了新人,到孝心活动广场接受尊老爱老教育,已经成了新媳妇儿的必修课,全村敬老爱老孝老蔚然成风。

  吕村镇西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志 

  “我们提出的治村理念就是以孝立村、以孝治村、以孝强村、以孝富村。没有孝就没有一切,在孝道文化这方面抓得比较紧,整体村民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去年年初,西吕村贫困户郝艳茹被查出患有骨癌,对原本就家境贫寒的郝艳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李志得知这个消息后,迅速在全村号召爱心捐款,短短两天时间,收到捐款32000多元。今年5月份,西吕村群众李长生不小心摔伤了腿,住院期间,村两委多次前往看望。

  吕村镇西吕村村民  李长生

  “我跌住腿以后,都是俺邻居来给我帮忙的,我住院走了以后,我喂得母猪该下崽了,邻居都来给猪收生,都是来帮忙的,(跌着腿以后)光俺的支书就来看我了3回,还给我送了两床被子。”

  民风淳了,人心齐了,人们的干劲也更大了。近年来,李志带领的村两委一班人,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在村小学南边新建了西吕村社区服务中心,投资两万元,在全村安装了18个摄像头,新修了2600米的村南大道和4200米的村内道路,硬化、升级改造水渠6700米,新打机井50余眼,新增变压器18台,大大改善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吕村镇西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志 

  “下一步,关于地里边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儿,我们争取上边的资金400多万,新打机井42眼,新修道路4.3公里,埋地埋管道将近8000米,新墩变压器6台,彻底解决群众生产用电难。村内农网改造,割了麦子就进行架线,解决老百姓生活用电难,争取使我们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有大的提高和改善。”安阳县台 邱文甫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