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环保“月考”亮出首份成绩单 看看各地排名

作者:陈骏   发布时间:2017-06-13 10:18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一份“成绩单”让河南各地市正式迈入环境“月考”的节奏。虽然此前已有不少各类排名,但这一次,却是考核排名,由排名所带来的奖罚,直接落在了实处。

  6月12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布河南省2017年5月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考核排名结果通报(下简称通报),这也是其首次公布我省各地市环境指数的月考核排名。通报从大气污染防治、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方面对全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及省辖市所辖各县(市、区)进行了排名,分别给予奖罚。

  排名

  全省首次月考核各地环保指数公开“排排坐”

  大气污染防治

  在18个省辖市中,济源、安阳、开封三市位居前三,周口、三门峡、洛阳三市排名靠后;

  在10个直管县中,永城市、固始县、长垣县排名前三,巩义市、新蔡县、兰考县则位居末尾。

  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

  在18个省辖市中,洛阳、平顶山、南阳三市位居前三,鹤壁、濮阳、三门峡市排名靠后;

  在10个直管县中,汝州市、固始县、邓州市排名前三,长垣县、鹿邑县、滑县排名靠后。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排名前10名的县(市、区)为:宁陵县、虞城县、夏邑县、民权县、柘城县、睢县、新安县、汝阳县、栾川县、嵩县。值得关注的是,排名前十的县均为商丘、洛阳的,分别占据6席和4席。

  排名后10名的县(市、区)分别为:郏县、凤泉区、安东新区、淇县、鹤山区、北关区、内黄县、龙安区、大新区、辉县。

  在结果通报中,环保部门还对我省各地环境质量的变动情况进行了细化统计。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比今年4、5两月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考核排名结果,省辖市方面,济源、安阳、开封仍居前3位,平顶山由第18位上升至第8位,商丘由第14位上升至第4位,焦作由第11位上升至第5位,信阳由第13位上升至第7位。周口、三门峡、洛阳三市考核排名结果仍位居靠后位次。此外,新乡由第4位下降至第9位,许昌由第5位下降至第13位,漯河由第6位下降至第14位,驻马店由第7位下降至第15位。直管县市方面,永城市由第3位上升至第1位,邓州市由第10位上升至第6位,鹿邑县由第8位上升至第4位,固始县由第5位上升至第2位;兰考县仍位居直管县(市)靠后位次。此外,汝州市也由第1位下降至第5位,滑县由第2位下降至第7位,新蔡县由第6位下降至第9位。

  在水质方面,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多数市县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有所改善,改善幅度前3位的省辖市和前2位的省直管县(市)为漯河市、鹤壁市、郑州市,新蔡县、滑县。但同时也有部分市县水质出现恶化,需尽快改善。

  赏罚

  有的受表扬,有的却被通报批评、警示

  今年4月,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布《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季度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在考核办法中,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提出要结合各地排名情况对涉事地市进行奖罚。

  基于此次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排名,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研究决定对省辖市重点工作综合考评结果位居前3位的济源、安阳、开封和永城市、固始县给予全省通报表扬,并在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给予3分的加分奖励。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考核排名有较大提高的平顶山、商丘、焦作、邓州市、鹿邑县、固始县6个市县全省通报表扬,并在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给予1分的加分奖励。同时,对位居后3位周口、三门峡、洛阳和新蔡县、兰考县给予全省通报批评,并在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给予3分的扣分惩罚。在排名中,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还对考核排名明显倒退的新乡、许昌、漯河、驻马店、汝州市、滑县、新蔡县等7个市县提出警示,并在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给予1分的扣分惩罚。

  与此同时,基于水质及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的结果,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也分别对排名占据两端位置及变化较大的省辖市、直管县、县(市、区)分别给予奖励或批评、警示。

  大河报记者查阅考核办法获知,对于每月的排名情况,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根据季度排名及年终排名情况,对于优秀者,攻坚办也将通过给予不同额度的环境污染防治资金等方式进行奖励,而对落后者给予相应的惩罚。其中,对年终考核环境质量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将在省委、省政府对各市(县)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市县经济等各类考核中均给予不合格评价;在下一年度扣减或不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对大气和水年终考核均为最后一名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该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建议免职。

  分析

  种瓜得瓜,排名的背后都有具体原因

  在各项环境质量指数排名的背后,也透露出了全省各地落实环境治理工作的差异。在对今年5月的“环保成绩”进行排名外,通报还对在各地发现的各种问题及先进做法进行了分析。

  其中,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通报提到排名靠前的商丘市、永城市等市县已完成辖区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双替代”(电代煤、气代煤)和城乡电网改造工程20%的目标任务,已完成辖区10蒸吨及以下锅炉30%拆改进度要求。济源市、新蔡县等市县洁净型煤能力建设进展较快,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燃煤散烧设施设备取缔任务已完成50%以上。

  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面,成绩较好的商丘、济源、长垣县、汝州市等市县能够严格落实工地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预算管理制度,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在线监控监测设备安装率及联网率位居全省前列,城市清洁行动开展较好,建筑垃圾运输车完成密闭改造和动态监控。同时,排名靠后的地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如濮阳市18条主要道路、高架道路未实行机械化洒水,154辆建筑垃圾运输车未实现动态监控;郑州市1565个建筑市政拆迁工地未落实开复工验收制度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