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力志:让鸟虫篆书法在传承中散发光彩

作者:立芸 周莹   发布时间:2017-06-20 09:44   来源:安阳电视台

  鸟虫篆是一种在汉字篆书中加入装饰性鸟形、虫形等动物纹饰的书法字体,豫北书画院院长——赵力志,长期致力于鸟虫篆的研究与书写。在对鸟虫篆书法艺术进行创新的同时,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传承中散发光彩。

  豫北书画院院长 赵力志

  “鸟虫篆以前用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装饰文字。比如说钱币呀,你看石器呀,到秦朝时国家玉玺大印……”

  正在为市第九中学的同学们讲解鸟虫篆的这位老人就是赵力志,多年来致力于古体鸟虫篆书的创新和发展。

  

  豫北书画院院长 赵力志

  “因为要说光写鸟虫篆,它的字太少,资料太少,所以你要每个字都写鸟虫篆,必须创新。所以我就用小篆这个结构,在适当部分按照这个大篆、鸟书的写法,加上鸟头组成鸟虫篆。”
  在赵力志院长的书画课堂上,同学们被造型隽美、笔法独特的鸟虫篆深深吸引,纷纷观摩学习鸟虫篆书法的运笔、架构。

  

  市第九中学八(8)班学生 魏裕昆
  “每个字都有鸟头,它的笔画都像虫子那样弯弯曲曲,特别的好看,还结合了小篆大篆这些不同字体。希望有机会的话,我可以继续学习这种字体。”

  多年来,赵力志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除了到校园进行鸟虫篆书法的普及教育,他还经常向慈善组织捐赠书法作品。

  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陈新升

  “特别是去年“7•19”洪涝灾害发生后,赵老师第一时间组织有爱心的书法家一次性就捐赠爱心书画200余书。”

  

  豫北书画院院长 赵力志

  “我这几年主要潜心研究鸟虫篆,目的就是继承创新发展我们传统文化遗产。把自己的艺术完全用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