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注高考:用APP填志愿 考生还需谨慎些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17-06-23 10:05   来源:安阳晚报

志愿填报APP收费不菲。

  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开始搜罗各大学校的招生信息,着手进行志愿填报。6月22日,记者注意到,今年手机上冒出了各种填报志愿的APP。

  增值服务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在应用宝搜索“高考志愿填报”,出现的APP应用软件有二十多个,大部分都是免费下载。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求学宝”的APP,注册后选择生源地、报考目标院校、所估分数三个条件后,看到的结果是“可冲刺的学校”1所,“适中院校”3所,“保底院校”3所。点击打开,“可冲刺的学校”列表可免费查看,但查看“适中院校”和“保底院校”则需先开通VIP,价格为159元。

  记者随后又下载了其他几个APP后发现,不少志愿填报APP软件都打着免费的旗号,试用后才发现每一个APP均有“APP购买”服务,也就是说,想要获得更多帮助必须付费,而且不同的APP提供的服务并不一样。和志愿填报相关的基本服务包括“估分选学校”“在线提问”“职业预测”,价格为18元、38元、58元、159元不等。

  高端服务包括“专家指导”或“一对一”,价格天差地别。比如,“高考志愿君”线上专家咨询服务收费1998元,“求学宝”线上专家咨询服务收费2980元,一对一面对面收费6980元。

  APP咨询服务“靠谱”吗?

  对于这类APP提供的志愿填报意见,学生及家长是如何看待的?“我觉得不是很靠谱。”家长田秀萍说,等过两天分数出来,希望自己的孩子参考往年的数据后再作出选择。而同样参加了今年高考的王同学表示,会选择使用APP软件,不过“只会选择价格便宜的基本服务”。

  曾供职于我市某教育咨询机构的一位业内人士说,有这样的APP存在,对学生查询信息、填报志愿是好事,但这类APP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定价缺乏标准、信息来源不权威。

  “考生和家长可以先抽查几个APP数据,然后与权威部门的志愿填报指南或者汇编进行对比,如果一致再考虑使用。”该业内人士建议,考生和家长要摆正心态、理性看待,APP上的信息只能作为参考,不能过度依赖。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