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黑臭水体整治:11条沟渠的明沟段基本完工

作者:赵子龙   发布时间:2017-06-24 09:51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安阳市整治黑臭水体首战告捷

目前,11条沟渠的明沟段基本完工,暗沟段的清理将于7月全部完成

  出动挖掘机、砂浆搅拌机、污水泵等机器设备,对我市存在问题的沟渠进行整治,还市民一渠清流……日前,安阳市黑臭水体指挥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我市11条黑臭水体展开了集中清淤治理工作。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各级各部门妥善协调,积极应对,昨日上午对其中两条河段完成了工作验收,这也标志着整治黑臭水体第一阶段的工作已基本完成。

  昨日8时30分许,记者跟随联合督导组首先来到龙安区铁西排洪沟文明大道至洪河段。记者看到,河岸东侧的居民区已在河道上设置了白色的排污管道,对岸则设置有绿色的铁丝围挡。

  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冯发启告诉记者:“自5月8日接到整治通知后,我们加班加点对2.45公里渠道进行了清理,共清理淤泥4万余立方米,建立围堵墙600余米,封堵排污口24处。”

  据了解,下一阶段该处渠道的整治维护工作已交由龙安区政府负责。龙安区副区长刘岳军说:“接管以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上面要求,采取属地管理、分段管理,主管部门全程参与;同时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全程管理,保证达到市里相关要求。”

  随后,参与该段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相关建设单位、接收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在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验收单上签了字。

  10时许,在文峰区邱家沟易园至华城国际段,记者看到河道内已完成了清淤治理工作。据了解,此段沟渠长2644.8米,平均宽8米,共清理淤泥2037.8立方米;人工清理、打扫护岸杂草等23145立方米,并砌筑了围堵墙。

  “明渠清理完毕后,由于沿渠居民不断向渠内抛扔垃圾及下雨时由上游尚未清理沟段冲入已清理明渠大量垃圾,我们多次进行反复清理。直至自检合格,具备验收条件。”安阳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原伏生说。

  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负责人刘建军告诉记者:“目前,11条沟渠的明沟段已基本完工,其中具备验收条件的有三条,今天主要对铁西排洪沟和邱家沟进行了验收。总长约10公里,共计清理淤泥达4.5万立方米。通过验收后,相关部门已由各区上报到黑臭水体指挥部,他们会按照相关方案组织实施,落实管理。另外,他们还要派专职人员进行巡视,保证移交后管理效果不下降。下一步,还将对暗沟段进行清理,争取在7月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