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象征:拆除违法建筑 提升城市“颜值”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7-06-24 10:24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拆除违法建筑 提升城市“颜值”

——访市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郑象征

  “我市违法建筑整治拆除行动既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6月20日,安阳市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郑象征向记者介绍。

  违法建筑不仅给城市景观造成严重影响,有损城市对外形象,更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危害。郑象征说,违法建设的实质就是违法当事人侵占公共利益为己谋利。违法建设侵占的土地、空间等公共资源,制约了城市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损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此外,违法建筑还严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一些违法建房者通过违法建设谋取私利,使得社会公平正义受到严重侵害。由此造成的是违法建筑强占公共资源,拆除难,成本高,给我市招商引资带来负面影响,使得一些城市改造项目无法落地,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这严重影响到了城市规划建设。违法建筑占压道路红线、绿线,严重影响城市道路改造项目、绿地游园项目、市政建设项目实施。”谈起违法建筑的危害,郑象征深有感触地说。

  为打赢这场艰巨的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李公乐为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为指挥长的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指挥部,制订了《安阳市违法建筑整治拆除行动方案》,印发了《关于拆除城区违法建设的通告》,制作了宣传条幅标语,录制了《拆违通告》录音。“截至目前,各区共发放张贴拆违通告10000份,悬挂宣传横幅700条,安排宣传车30辆。指挥部编发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快报二十六期。我市各媒体也广泛关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拆违工作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拥护。”郑象征说。

  在各区、各相关单位的努力和配合下,我市违法建筑整治拆除行动取得了一定战果。不少市民都反映身边的违建越来越少,城市也越来越规范了。截至6月16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637处,建筑面积合计421505平方米,全市大规模拆除违法建筑的态势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市要重点抓好城区主干道两侧违建拆除工作,在前期拆违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中华路、人民大道、文昌大道、铁西路违法建筑整治拆除工作的督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拆除力度,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郑象征介绍,我市还将进一步做好违建细化排查,在全面做好拆违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违建排查力度,避免漏报、漏排、漏拆现象,体现公平公正,为下一步深化拆违夯实基础,并全面做好拆违善后工作,严格落实环保拆违要求,及时清理建筑垃圾,拆违后的现场要做到全密闭苫盖,并加强监管,杜绝违建死灰复燃,杜绝对大气污染防控造成不利影响,适时进行绿化或公共设施建设,真正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