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复兴号”高铁“爆红” 京沪线正式首发

作者:周音   发布时间:2017-06-26 15:1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复兴号”高铁“爆红” 京沪线正式首发

  中新社记者 周音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一夜之间成为“网红”。26日11时05分,“复兴号”高速列车G123次、G124次在京沪线正式双向对开首发。

图为在北京南站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在北京南站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从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历时5小时45分钟,经停天津南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等10个车站。目前该趟列车车票全部售罄。

  “复兴号”选择在京沪高铁首发,基于什么考虑?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对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负责人指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年来,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客运市场需求旺盛。

图为铁路工作人员在北京南站为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举行简短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铁路工作人员在北京南站为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举行简短仪式。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记者登上首发京沪线的“复兴号”高铁列车,看到车体断面增加了、空间增大了,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下降7.5%以上,人均百公里能耗降低17%,车内噪声下降1到3分贝。

  专家介绍,“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设计寿命比“和谐号”延长10年,寿命更长,能耗更低,乘坐更舒适。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为“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400”为速度等级代码。“复兴号”试验时速均在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

6月26日,由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站的最新版高铁列车“复兴号”驶离站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康玉湛 摄

6月26日,由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站的最新版高铁列车“复兴号”驶离站台。中新网记者 康玉湛 摄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需要,逐步研发“复兴号”CR300和CR200系列中国标准动车组,扩大其在不同速度等级线路的运行范围。

  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项目列入了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工程,是国家重点支持项目。从中国高铁运输需求出发,采用正向设计思路,开展技术条件和技术方案设计,并创造了420km/h交会、重联的世界最高纪录。

  专家称,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成为“纯中国血统”的“中国制造”。特别是软件已是全部自主开发。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八成以上。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车,不管哪个工厂出品,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乘务人员在列车上检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乘务人员在列车上检票。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五年来,中国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中西部地区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9万公里;50%以上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已经由动车组列车承担,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完)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